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第三季正式啟動

2020年10月25日09: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第三季正式啟動。主辦方供圖
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第三季正式啟動。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5日電 24日上午,由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團委、共青團樂山市委主辦,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承辦的金口河區貧困兒童“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第三季——扶智勵志行”在成都啟動。

來自樂山市金河口區共安鄉的25名小朋友和21名成都本地小朋友以及愛心志願者們齊聚於此,放飛各自代表理想和希望的紙飛機,標志著為期6天的游學活動拉開帷幕。

走出大山看世界

城鄉孩子攜手讓理想“起飛”

霜降后的成都寒意漸生,但掩蓋不住孩子們的無邪與熱情,伴隨著輕快的音樂,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教室裡傳來了孩子們天真的笑聲和熱烈的掌聲,“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第三季——扶智勵志行”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

作為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大力開展勵志扶貧工作的重要事項之一,組織開展貧困地區兒童“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動旨在組織貧困地區的兒童走出大山,到城市游學參觀、感受城市文化,幫助孩子們拓展眼界,樹立“知識改變命運、努力成就未來”的人生信念。

作為啟動儀式的最大亮點,所有小朋友和現場嘉賓一同放飛他們用彩紙折好的紙飛機。一隻隻五顏六色的紙飛機承載著小朋友們五彩繽紛的夢想,飛向他們精彩的未來。此外,城鄉孩子還互贈心願卡,建立長期溝通、幫扶機制。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副書記廖迎春、共青團樂山市委書記令狐雅、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姜洪武、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李紅等嘉賓出席啟動儀式,活動由四川省交通廳團委書記李鑫主持。

增見識、拓眼見、立宏志

逛科技館、天府熊貓塔 開啟游學初體驗

據了解,“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第三季——扶智勵志行“分為兩期,第一期將持續兩天。

10月23日,來自樂山市金河口區共安鄉的小朋友們在抵達成都稍作休息后,便乘坐大巴前往四川科技館,一路上小朋友們靈動的雙眼展現出對這個城市極大的興趣和好奇。

四川科技館內,孩子們通過聲、光、電等現代化手段生動的學到了現代科學技術知識﹔在享受成都特色美食小龍坎火鍋后,又一同登上339電視塔俯瞰成都的車水馬龍,感受這個城市別樣的魅力。在未來幾天的游學活動中,還將開啟更多的城市體驗、感受不同城市文化。

這兩天小朋友們將打卡國內首家民營航空博物館——立巢航空博物館,親身體驗模擬飛行,近距離感受航空帶來的快樂﹔通過推雞公車、抬轎子、滾鐵環等活動,在郫都區先鋒村喚醒“農夫記憶”﹔更有麥當勞、小龍坎、鄉村基等繽紛美食等著他們…

從“留守”到“出走”

以扶智勵志行落實精准扶貧

樂山市金河口區共安鄉地處小涼山下、大渡河畔。大山阻擋了孩子們的視野,許多孩子不要說成都,甚至連樂山市區都沒有去過。但孩子們的心中,始終保有一份有種走出深山看世界的渴望。

“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自2018年起已連續舉辦三季,活動既打開了孩子們的視野,也在他們年輕的心裡種下了夢想的種子,培養了脫貧的自信。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脫貧攻堅總體部署中,中央把“發展教育”作為“五個一批”重大舉措,賦予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使命,強調精准扶貧要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確立了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中教育脫貧攻堅舉足輕重的作用。

事實上,除了“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動外,近年來,為鼓勵貧困戶主動作為、持續發展,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還建立了勵志扶貧基金、提供產業發展資金、“以購代幫”等一系列舉措,以激勵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定點扶貧以來,交通運輸廳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從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技術扶貧、技能培訓和就業促進扶貧、教育扶貧、衛生扶貧、黨建扶貧等方面,對定點幫扶區縣精准施策、力求實效,推動幫扶縣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沐川縣、金口河區分別於2017、2018年脫貧,越西縣貧困發生率由24.8%降至2.8%,2019、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定點幫扶工作成效考核中交通運輸廳綜合評價為“好”。

“大山與外面的世界,隻隔著一扇窗戶。既然打開了這扇窗戶,就不能讓它再次關上。”據主辦方介紹,“走出大山看世界暨城鄉娃娃手牽手公益活動”還將持續深入進行。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將全面貫徹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不斷擴大活動范圍和落實扶貧效果,讓更多山裡孩子能走出大山看世界。(王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