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43】成都理工大學扶貧干部華貴東:千裡馳川扶貧戰疫 攻堅克難確保雙贏

2020年10月21日16: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華貴東帶上新寨村選送樣茶到校工會洽談訂單茶葉採購。作品報送單位供圖
華貴東帶上新寨村選送樣茶到校工會洽談訂單茶葉採購。作品報送單位供圖

華貴東駐村幫扶的新寨村坐落在烏蒙山系、中國早茶基地宜賓市高縣境內,是高縣百裡茶桑旅產業長廊第一村,地處丘陵山地,林多地少,土地貧瘠,資源單一,全村252戶958人,貧困戶57戶173人,貧困發生率18.1%,2018年實現貧困村摘帽脫貧,已形成優質茶葉種植和特色生態養殖兩大支柱產業。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讓防止返貧致貧任務變得更加艱巨,如何克服新冠疫情的影響,抓好產業生產,保好群眾增收,鞏固和提升脫貧成效,是華貴東幫扶工作的主要任務。

千裡馳川履責擔當 返村攜手戰疫情

春節假期,長年在四川工作的華貴東夫婦帶上剛滿1歲的女兒經過一波三折回到江蘇老家,享受著一年難得的家人團聚時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看著武漢封城,全國戒嚴,家鄉也在緊張布防,華貴東就盤算著在家鄉封路之前,如何盡快回川返崗。在說通年邁父親的顧慮和擔心后,大年初四,華貴東帶著妻兒告別老父親,千裡馳川,結束了短暫團聚時光,親情難舍,但此時華貴東更多的是對新寨村群眾健康安全、疫情防控的牽挂。匆匆安頓好妻女,華貴東坐鄉車,趕高鐵,搭便車連夜回到新寨村,第一時間投身到抗疫最前線。

回到村上,華貴東加入黨員先鋒服務隊,沖鋒在前,入戶張貼宣傳單,了解群眾生活困難,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排查登記返鄉人員,對居家觀察群眾進行體溫檢測和心理疏導﹔執勤卡點,勸導進出群眾做好防護,減少出門,事無巨細,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員、排查員、勸導員、服務員,保障群眾的健康安全。

動員群眾,凝聚人心,華貴東協同村干部在全村實施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包組劃片,聯防聯控,讓更多群眾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群眾攜手並進,眾志成城,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為了提升村干部疫情防控的工作能力,華貴東聯系返鄉大學生組建返鄉大學生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搭建新寨村微信公眾號宣傳平台,編輯制作各類疫情防控線上推文,協助村干部做好各項信息數據統計、宣傳服務等工作,為大學生上了一堂實踐課,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青年人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

抗疫復產科學指導 生產增收兩不誤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新寨村迎來了早茶開採的重要時節。茶葉採摘銷售關系到茶農增收、茶企增效,更關系到脫貧攻堅戰能否取得最后的勝利。華貴東走到田間茶地,倡導茶農保持安全採摘距離,了解茶農生產困難,為幫助解決居家觀察農戶和產業大戶採茶難的問題,華貴東協助村兩委廣開思路,打破常規,提出茶葉托管代採方式,組織群眾招工和黨員先鋒隊幫助他們採摘茶葉。

新寨村建有茶葉加工廠2個,保障加工廠順利開工是全村茶農增收的關鍵。華貴東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企業復產,協助企業制定各項復工預案,聯系購買防疫保障物資,全力保障企業順利復工復產。期間,茶葉加工廠每天可以加工鮮葉2500多斤,生產各類茶葉500多斤,帶動周邊靈活就業20余人。

拓展市場壯大產業 脫貧奔康暖茶農心田

茶葉種植是農戶收入的主要來源,為了廣開茶葉銷路,全力保障群眾增收,把脫貧攻堅幫扶工作抓牢做實,華貴東聯系學校領導,爭取了近20余萬元的茶葉訂單,並在學校中倡議全校教職工參與“以購代捐”助力新寨抗疫復產明前早茶愛心採購活動,目前零單銷售額約10萬元,累計茶葉銷售訂單近40萬元,今年新寨村每畝茶葉預計收入3500元,全村可實現茶葉產值約700萬元。

為振興新寨村生豬養殖業,華貴東聯系學校后勤服務集團,協商簽訂了《以購代捐農副產品定向採購意向書》,聯合建設生豬養殖基地,提前預定約20噸肉制品,為新寨村農副產品銷售,搭建了一條便捷、高效、穩定的產品銷售渠道,預計今年實現村集體經濟各項純收入突破10萬元大關。

雖然現在新冠疫情防控已取得階段性勝利,但脫貧攻堅收官迫在眉睫,華貴東說,“時間緊,任務重,更要緊繃腦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更不能放鬆,努力搶時間,挽損失,攻堅克難,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報送單位: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科普基地,作者:成都理工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辦公室主任李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