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38】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錢樹森:馳援武漢歸來 卻痛別母親

2020年10月21日12: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工作中的錢樹森。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供圖
工作中的錢樹森。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供圖 

“您等來了兒子平安回來,卻沒等到見兒子最后一面,媽媽對不起,特殊時期兒子做不到也不能送您最后一程。兒子剛從前線救人回來,自古忠孝不能兩全,希望您能原諒兒子的不孝,能為兒子感到驕傲。”

這是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錢樹森寫給母親的一封信。對於媽媽的離世,錢樹森難掩內心的虧欠之情。

今年3月20日下午,錢樹森成功完成援湖北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務凱旋歸來。第二天,一個不幸的消息傳來,錢樹森的母親不幸因病去世。而此時,錢樹森還在休假隔離中。

如果脫下白大褂,每一位醫生都和我們一樣,是一個平常的人。但在疫情面前,他們不得不暫時放下別的身份,穿上統一的防護服奔赴前線,為更多人爭取生存的機會,為患者帶去希望和生機。一個忠字,揮洒了英雄兒女多少付出和汗水﹔一個孝字,飽含了真情兒女多少離別和熱淚。

【出征】

來不及告別家人

他踏上了去武漢的行程

今年2月3日晚,錢樹森接到緊急通知。他來不及和家人、朋友告別,帶上早已准備好的救援裝備,揮別同事,直接從醫院出發,趕往抗疫一線。

車上,錢樹森泣不成聲。上午,他剛將惡性腫瘤的母親辦理入院,來不及和母親說一句再見,就離開了。“疫情就是命令,救死扶傷,是我們醫生的使命,相信媽媽也會為我自豪的。”擦干眼淚,錢樹森踏上征途。

在馳援武漢期間,錢樹森充分發揮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運用自己的專業特長,出色地完成了救治任務。

【戰疫】

連續一周多持續工作

“我們就是醫生的眼睛”

到達駐地后,錢樹森稍事休整后馬上進行相關知識培訓,並進行了考核。到達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后,他就積極開展CT安裝的前期工作,根據實際情況選擇CT安放位置,和其他隊友一起設定檢查流程,劃定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等。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后勤人員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錢樹森和來自北京、上海、陝西、新疆等地的白衣天使同心協力,安裝調試完畢車載CT,開始為患者進行檢查。

2月12日晚,接到前線指揮部命令,錢樹森和隊員們到達武漢國際博覽中心漢陽方艙醫院參與籌建工作,參與患者管理。

有了前期的工作經驗,這次CT室的籌建工作順利不少,很快檢查就開展起來,隊員們還安裝了一個單機版PACS方便工作。錢樹森所在的診斷組負責在方艙外進行登記,減輕技師在三級防護下的工作強度﹔有了方艙雲His系統后,錢樹森及時將檢查結果拍照上傳,讓艙內的臨床醫生能第一時間看到患者檢查結果。

武漢國際博覽中心漢陽方艙醫院共有3名CT診斷醫師,負責方艙內近千人的胸部CT診斷工作。前期工作開展事情繁瑣,錢樹森曾連續一周多持續與隊友一起在方艙醫院工作,沒有休息﹔后期除自身診斷工作外,還協助臨床醫生討論患者肺部病灶變化情況。他說:“我們就是醫生的眼睛,一定要把好重要關口。”

胸部CT檢查是肺部疾病最重要的檢查手段之一。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CT檢查的作用也越來越大,工作之余,錢樹森還認真學習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像學診斷指南》每一版的相關知識,及時更新自己對新冠肺炎每個時期的不同影像學表現的認知,並運用到實際工作中。

【凱旋】

前線救人安全歸來

卻沒能送母親最后一程

錢樹森在前方抗疫,同事們在后方幫他照顧生病住院的母親。母親躺在病床上,時常問起兒子怎麼一直沒來看她。因害怕病重的母親擔心自己在武漢的安危,錢樹森和家人瞞著母親,稱自己去援助邛崍的合作醫院,很快回來。可是一周、兩周、一個多月過去了,仍沒有見到兒子,這時家人才不得不告知真相,兒子在武漢支援戰斗。

3月20日,錢樹森成功完成救治任務凱旋歸來。第二天,一個不幸的消息傳來,母親去世了。而此時,錢樹森還在隔離中,連送母親最后一程都做不到。“姐姐說母親在彌留之際,牽挂的還是我這個不孝的兒子有沒有安全回來,一直頑強地努力著,想見兒子最后一面。”錢樹森痛哭著說,當母親聽到他平安回到成都后,才沒有遺憾地“離開”了。

得知錢樹森母親去世的消息后,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衛健委及醫院黨委高度重視,醫院黨委副書記陳澤君院長、劉耀副院長等人和錢樹森一起趕往他的家鄉自貢,看望慰問他的家屬。錢樹森說在返回當天自己做了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是陰性,但仍嚴格做好防護措施,在見了母親最后一面之后沒有過多耽擱,便匆匆返回隔離點,“特殊時期,畢竟是從前線回來,要對他人負責”。

【遺憾】

一封給天堂媽媽的信

“自古忠孝不能兩全”

“親愛的媽媽:對不起,您等來了兒子平安回來,卻沒能看到兒子最后一眼,兒子心裡慚愧啊。接到出發援助武漢命令時,正值您病重,兒子都沒能跟您告別,更不敢告訴您我去的地方是武漢,想不到這一去竟是永別……”

這是錢樹森寫給母親的信,對於母親的離世,他心裡充滿了自責和愧疚。他在信中對母親說:“作為兒子,沒能最后送您一程,是不孝,但是兒子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抗擊疫情是我們的責任,對不起,媽媽,希望您能原諒兒子的不孝,自古忠孝不能兩全,希望您能理解兒子。”

從出發到武漢直至母親去世,錢樹森始終沒有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更沒有絲毫的怨言,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同事說,錢樹森總會背著同事找一個角落,悄悄地待上一會兒,回來后,他總是面帶微笑,但每次都能看到他的眼睛是濕潤的。“錢樹森只是把悲痛深深地藏在心底,把堅強展現給了我們這些並肩戰斗的戰友”。

錢樹森表示,自己一定能盡快地從悲痛中走出來,振作精神,克服困難,為成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報送單位: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作者: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曹一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