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37】中融安保集團:守護——一個關於3.6萬人和1600萬人的故事

2020年10月21日11: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融安保安保隊員地鐵檢查體溫。中融安保集團供圖
中融安保安保隊員地鐵檢查體溫。中融安保集團供圖

在成都這座充滿溫情的城市裡,我們看到或聽到過許許多多的暖心故事,有“蓉漂”的青春與奮斗,有建設者的光榮與夢想,有扶貧干部的初心與堅守……而我要講的故事,是一個關於3.6萬人和1600萬人的故事。

成都,這座“極核城市”有著萬億級的經濟體量,坐擁著1600萬的常住人口。城市如同一個規模龐大而精細復雜的機器,她日復一日的高效運轉、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需要擦亮每一個零部件,擰緊每一顆螺絲釘,精准咬合每一個齒輪,也需要能冷卻緩沖、減少摩擦的潤滑劑。

中融安保集團3.6萬名保安隊員就擔當著城市潤滑劑的職責,在火車站、在地鐵口、在樓宇、在社區、在醫院……他們浸潤在城市的每個關鍵角落。可以說,他們無處不在,卻又很少被看見,就像機器上抹上的潤滑劑一樣,“隱身”在了每一個齒縫之間。而透過這些縫隙,聚焦、攤開、放大,他們的故事,關乎市民安康、關乎城市發展。

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這樣一個放大鏡。當全社會的焦點關注到他們時,他們抗住了聚焦放大后的檢視,擔負起了守護城市的職責——春節伊始,3.6萬名保安隊員全部放棄春節假期,堅守執勤一線,全力保障經濟社會的正常運行。

除夕這一天,安保隊員郭時平換上防護服,戴上口罩手套,在市六醫院開始了一天的值守。在防疫的初期,郭時平和隊員們積極學習防疫知識,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懼和物資上的匱乏,在醫院這個抗擊疫情的橋頭堡,為每位進入門診的人員測量體溫,全力配合醫院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每天執勤下來摘下手套,一雙手都因為水汽發白起皺,不到幾天,隊員們的臉就被箍出了“口罩臉”。

今年的春運對值守客運車站的安保人員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人流加上疫情,隨時都能擊穿他們的心理防線。可是安保隊員刁毅和史魁貴卻選擇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每天堅守在人流量最密集的成都東客站,在東廣場上維持秩序的同時,向每位進站人員宣講防疫知識,分發新冠病毒宣傳手冊。一天下來口干舌燥、嗓子冒煙是常有的事兒,每天光發放的宣傳手冊就超過6000份。

在地鐵入閘口,安檢員王芷純剛剛放下的手又抬了起來。她要用額溫計為每一位乘客測量體溫,隨著地鐵客流量的逐漸恢復,一天下來粗略計算,王芷純舉起額溫計從500余次、1000余次、2000余次,到現在已經完全數不清了。每天拖著沉重的手臂,她卻很開心。她笑言:這說明每天乘坐地鐵的人越來越多了,疫情被擊退了,大家的生活終於恢復正常。

今年54歲,身體略微殘疾的趙洪國主動請纓,來到成綿復線彭州服務區執勤。他和隊員們三班倒,面對不理解的車主,他們耐心勸說,面對需要幫忙的車輛,他們盡心服務和疏導。正是嚴寒的季節,他們用溫情的服務給焦急等待的車主們暖了心,每天下來光檢查的車輛就是1300余輛,餓了就扒兩口盒飯,實在累了困了,就趴在桌上或蜷縮在車裡打個盹。

……

他們講述著爛熟於心的話語,重復著已然肌肉記憶的動作,一千遍、一萬遍,日復一日,始終堅守。他們無疑是平凡的,在平常的日子裡,他們平凡得讓你不曾察覺到他們的存在,平凡得讓你未曾注意到他們一直堅守的背影。可是,在疫情來臨的那一刻,在全城靜止的那一刻,在人心惶惶的那一刻,他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挺身而出、堅守崗位、沖上前線,保障這座城市正常運轉,守護 1600萬人的安全。

在公交、地鐵、高速公路、客運場站等交通樞紐,他們時刻繃緊一根弦,嚴防嚴控,成為防控疫情、維護穩定的重要前線輔助力量,確保市民交通出行平穩有序。

在街辦社區、居民小區等執勤點,他們積極開展體溫測量、防護宣傳、消毒殺菌、出入登記、宣傳使用防疫碼等疫情防控工作,快速識別相關信息,全面排除潛在風險,為市民群眾筑牢“健康防火牆”。

在各大銀行網點,翼虎守押中心日均出動650余台運鈔車、武裝守押隊員4000余人,保障了全市6000余個銀行網點、4萬余台自助設備的正常運行,為城市金融服務正常運轉保駕護航。

在鄉鎮村落,上千名網格員走村入戶,平均每人每天步行3萬余步、排查50余戶,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幫助村民強化防護意識、提高防護能力,用堅實的腳步丈量出疫情防控的底數和實情。

如今,我們的城市恢復了高效運轉,市民生活也步入了正常軌道,關於他們的故事也仍在繼續,沒有驚心動魄,也沒有轟轟烈烈,有的只是在細微處見真章、平凡中顯擔當的點點滴滴。但正是因為這3.6萬安保隊員扛得住突發事件的壓力,耐得住日復一日的磨礪,做出了我為人人的選擇,才拉緊了這一道道安全防護網,用行動為這座城市1600萬市民講述著關於守護的故事。

(報送單位:成都交子金控集團黨委)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