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報名時間出爐 還有這些信息要知曉!

2020年09月22日10: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2021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報名網上支付說明

為方便廣大考生,四川省統一採用考生網上支付的方式收取碩士研究生入學統考的報名考試費。所有選擇四川省各報考點的考生都必須在規定的網上報名時間內以網上支付的方式交納報名考試費,否則報名信息無效。

一、依據四川省發改委、省財政廳《關於重新發布全省教育系統考試考務行政事業性收費的通知》(川發改價格[2017]467號)的相關規定,在四川省報名考試的考生,須交碩士研究生報名考試費180元/人。

二、支付前的准備工作

1. 銀行卡網上支付功能開通

報考考生的銀行卡本身不具備“網上銀行”支付功能,需要您攜帶您的個人身份証或其他有效証件、銀行卡,到附近的銀行櫃台去開通“網上銀行”功能 (溫馨提示:建議您在銀行櫃台開通網銀時,向銀行客服人員咨詢完整的開通流程並通報預計網上支付金額,以便后續操作。如果您是工商銀行的卡,在開通網上銀行功能的同時,還要開通“電子商務”功能)。

2. 了解支持網上支付的銀行及銀行客服電話。

三、網上支付注意事項

(一)網上支付

1. 考生在支付報名考試費之前,請一定先閱讀相關銀行卡的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在交費過程中,隨時注意支付平台和銀行給出的提示信息,必要時一邊對照說明一邊進行操作。

2. 請使用IE瀏覽器,不要使用其它瀏覽器,以免因系統不兼容導致無法正常支付。考生使用的電腦有可能需要先下載加密程序(IE128位高加密包)、JAVA虛擬機或安全控件(工行、招行、民生銀行都需要)才能夠滿足網上交費要求,建議考生交費前到“下載專區”下載相關程序或銀行端安全控件。交費前可先刪除IE緩存,可以在IE的工具菜單中選擇“Internet選項”,點擊“刪除cookies”和“刪除文件”的按鈕后再選擇交費。

3. 請務必關閉IE瀏覽器中的百度搜霸工具條、google工具條、MSN工具條﹔關閉“諾頓網絡安全特警”(Norton Internet Security)的彈出窗口攔截功能等類似彈出窗口攔截功能工具,否則很可能會在交費成功后屏蔽掉彈出的交費成功頁面。如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統,請關閉操作系統自帶的彈出窗口攔截工具。

4. 登錄碩士生網上報名系統,報名成功后點擊“網上交費”。

5. 按系統提示選擇與自己的銀行卡相對應的銀行和相應卡種。

6. 按要求正確、完整地填寫所有信息,“確定”后,系統給出訂單號和交易流水號等提示信息(請記住此號,以備查詢),再點擊“支付”后,等待系統處理(此時最好不要進行其他操作)。如果支付成功,系統將反饋支付已完成的信息。

7. 如果因上網條件或網絡傳輸等原因造成系統速度緩慢,請考生冷靜並耐心等待,盡量不要重復點擊,如果頁面無法顯示,可嘗試刷新。

8. 交費時如果進行到某一步驟出現異常,刷新不起作用,不要按IE瀏覽器“返回”鍵,而應重新點擊“網上交費”按鈕。

9. 由於報名人數較多,請盡量提前做准備,盡量避開報名、交費高峰期,以免網絡擁堵,影響報名。

10. 建議不要多人使用同一台計算機進行網上報名,若條件所制出現多人使用同一計算機進行網上報名或網上交費時,不可同時多開瀏覽器對2人以上同時進行報名,請依次報名而且前一人必須在完成報名或交費后立即點擊報名系統中的退出按鈕進行系統退出,並同時關閉瀏覽器,后一人方可進行報名和交費。

(二)考生對銀行卡的自我保護

1. 上網環境安全可靠,建議盡量不要在網吧等公共場所使用﹔

2. 盡量在不同場合使用有所區別的密碼﹔

3. 牢記密碼,如作記錄則應妥善保管﹔

4. 考生要分清不同銀行卡和不同密碼,不同的密碼會有不同的用途與功能,如支付密碼、取款密碼等,考生不要弄混﹔

5. 密碼不得告訴他人,包括自己的親朋好友﹔

6. 在用戶登陸或網上付費密碼輸入時,應防止左右可疑的人窺視﹔

7. 預留密碼時不要選用您的身份証、生日、電話、門牌、吉祥、重復或連續等易被他人破譯的數字。建議選用既不易被他人猜到,又方便記憶的數字﹔

8. 發現泄密危險時,及時更換密碼﹔

9. 不定期更換密碼﹔

10. 注意電腦中是否有鍵盤記錄或遠程控制等木馬程序,使用病毒實時監控程序和網絡防火牆,並注意升級更新。

四、網上支付結果咨詢與查詢

1. 關於網上支付的問題,考生可撥打研招網客服熱線010-82199588。

2. 如果系統沒有提示交費失敗或成功,考生可通過登錄網上銀行、電話、ATM、櫃台等各種方式查詢賬戶內余額,如果報名考試費已經支出,交費狀態未成功,可能出現以下兩種情況:

(1)由於網絡延時,數據傳輸滯后,可以稍后重新登陸網站刷新查看交費狀態即可。

(2)交費后未記住交費訂單號,請聯系支付銀行卡的相應銀行查詢銀行訂單號,並將該訂單號提供給研招網客服人工查詢交費狀態。

3. 如果沒有交費成功,則需要重新交費。

五、關於退費

1.“招生單位”“報考點”“考試方式”三項為報考關鍵信息,不論是否已支付報名考試費,在提交信息生成報名號后,此三項信息都不允許修改。發現關鍵信息錯選后,考生若要正確報名,應在網上報名截止時間(10月31日)前,取消錯誤的報考信息,再重新報名、交費,系統將自動完成退費申請操作,逾期將不再受理退費申請。考生未按要求,錯選報考點、招生單位、考試方式,未按規定時間到報考點現場確認網報信息或已現場確認未參加考試的,報名無效,已支付的報名考試費不予退還。

2. 已報名考生未參加考試,報名考試費不予退還。

3. 若因考生網上支付時操作不當,或因網絡原因,造成同一報名號重復支付的,將退還重復支付部分的報名考試費。

4. 退費原則,由四川省教育考試院負責解釋。

5. 如果重復支付成功多次,請考生不用擔心,除生效一筆之外其它重復支付的款項都會在報名結束后統一退款。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請不要急於在交完報名考試費后立即注銷銀行卡,否則將給退款造成麻煩。

6. 退費方式:報名截止后,系統將統一進行退費操作。退費返回考生交費所用銀行卡賬戶。因繳費信息核對需要時間較長,退款到賬工作將會在12月初陸續完成。因此,考生可在退款工作完畢后一個月之內查詢到賬情況,發現問題請與研招網客服聯系。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