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成都溫江觀摩體驗水稻田間收割

2020年09月11日22: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溫江首屆水稻田間收割觀摩體驗活動。張志強 供圖
溫江首屆水稻田間收割觀摩體驗活動。張志強 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11日電 (郭瑩)秋日送爽,稻谷飄香,成都溫江又迎來了一年一度水稻大豐收的美好時節。9月11日上午,天空雖然飄著細雨,溫江區許多市民仍然冒雨前往四川省農業“五新”實訓基地,參加溫江區舉辦的“愛糧節糧促家風,厲行節約樹美德”首屆水稻田間收割觀摩體驗活動。

區級相關部門職工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兩新”黨組織代表以及學生和市民代表深入田間地頭,通過聽取專家講解、觀摩水稻從種植到收割的全程機械化演示、體驗水稻收割、拌谷子、品鑒新米等活動內容,全面了解溫江區水稻種植情況和農業機械化、智能化水平,從而增強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意識和社會責任感,營造家庭助廉的良好氛圍。

在現場,由溫江區萬春學校的孩子們表演的《憫農》,贏得了無數的掌聲。

進入水稻觀景區域,隻見萬春學校的孩子們正在以“水稻的一生”“愛糧節糧”為主題作畫,人們不時駐足觀看並發出感嘆。

據了解,四川省農業“五新”實訓基地,它是集試驗示范、科普教育、產業研發及農業觀光於一體的新型試驗示范園區,重點開展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機具、新材料、新模式”的試驗示范和推廣。

隨后,大家依次參觀了育秧插秧區、田間管理區、水稻收割區和新米品鑒區。並聽取了成都農林科學院農業機械研究所史志明老師關於農機新機具新技術試驗示范推廣的介紹,以及四川農業大學水稻研究所孫永健老師對水稻優質豐產高效栽培技術研究和推廣方面的介紹,並觀摩了水稻從種植到收割的全程機械化演示。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孩子們在家長的帶領下體驗了一把打谷子的艱辛與樂趣。同時,大家還依次觀看了體驗鐮刀收割水稻、拌桶拌谷子、碾米機碾米。

“粒米雖小猶不易,莫把辛苦當兒戲。舉辦這樣的活動就是好,我們通過學習觀摩體驗,更能感受到勞作的艱辛,體會到每一粒米的來之不易,今后我一定帶頭節約糧食,杜絕浪費,從我做起。”市民王先生對記者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