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音牽手重慶大渡口 將在長江邊釣魚嘴半島共同打造“藝術明珠”

2020年09月08日18: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釣魚嘴半島規劃圖。重慶市大渡口區政府供圖
釣魚嘴半島規劃圖。重慶市大渡口區政府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8日電 位於重慶市大渡口區的釣魚嘴半島在不遠的將來將有這樣一番景象:游客們來到這裡聽聽音樂節,逛逛沒有圍牆的音樂學院,感受高雅的室內交響樂,打卡拍照,這裡充滿著十足的藝術氣息和文藝氣息……來到這裡的游客將被這極具魅力的釣魚嘴音樂小鎮深深吸引。

為深入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整合兩地優質資源,協同推進長江文化藝術灣區和釣魚嘴音樂半島規劃建設,今日上午,重慶市釣魚嘴音樂半島招商推介會暨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民政府、四川音樂學院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成都舉行。川音正式與重慶大渡口牽手,整合兩地優質資源,共同建設釣魚嘴音樂半島,努力將其打造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璀璨的“藝術明珠”。

據悉,釣魚嘴半島是長江進入重慶主城區后第一個半島區域,是重慶主城中心城區唯一未開發的半島。“按照長江文化藝術灣區規劃,灣區岸線長約25公裡,總面積約26.6平方公裡,大渡口區域內岸線長18.4公裡、面積19.38平方公裡,佔比超過70%。其中,釣魚嘴半島打造“音樂半島”,九龍半島打造“美術半島”,以重鋼工業遺產和藝術江灣為聯結紐帶,奏響壯志激懷、波瀾壯闊的長江之歌——重慶交響曲。”在推介會上,重慶市大渡口區區長張國智介紹到,下一步,重慶工業博物館將升級打造為中國鋼鐵博物館,茄子溪港將轉型建設游艇碼頭和文旅綜合體,釣魚嘴音樂半島將與四川音樂學院協同發力,整合兩地優質資源,共同建設長江“音樂半島”,未來的“音樂半島”將集中布局長江音樂廳(重慶音樂廳)、音樂學院、長江音樂博物館、長江音樂廣場、長江音樂營、長江音樂台等“六個一”重大功能性項目,同時還將全力創建國家級音樂產業基地,推進音樂半島綜合開發。

四川音樂學院黨委書記周思源向記者介紹到,釣魚嘴音樂半島規劃建設是服從、服務中央、省委成渝兩地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我們要規劃建設的音樂半島,是一個以藝術為核心內容,產學研一體、產城一體,開放的、沒有圍牆的街區式的、可供人參觀的大學城,一個與自然融合的公園示范城,一個獨具藝術特色的城市名片,一個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一個文化產業帶動相關產業的藝術綜合體。”周思源談到,未來將把學院與半島融入一起,學院各個院系的教學、藝術實踐活動,比如各類音樂演唱會、音樂比賽、展覽等向游人開放,進而帶動音樂產業以及相關聯的服務業發展,讓大學更好服務社會,同時積極推動開放型、生態型、教研產城融合發展的中國式大學模式形成。

在推動釣魚嘴音樂半島規劃建設方面,川音扮演怎樣的角色?周思源表示,現目前,川音為釣魚嘴音樂半島建設音樂學院進行專業的規劃和構想,扮演“顧問”的角色。“未來,我們也願意進行深度合作,在技術人才的服務乃至聯合辦學方面,四川音樂學院願意為重慶市大渡口區釣魚嘴音樂半島的建設做出努力和貢獻。”周思源說。

在會上,四川音樂學院副院長孫洪斌介紹了釣魚嘴音樂小鎮(藝術綜合體)項目相關情況。他說,“分散、開放、集聚、人與自熱融合、產城一體是核心。”音樂小鎮將承載藝術教育、藝術培訓產業、演藝展覽產業、藝術品及延伸品交易、網絡藝術、藝術品會展產業、旅游產業、時尚產業、娛樂健康產業、酒店餐飲產業等內容和功能,“做到讓藝術無處不在,讓藝術無時不在,讓綠色無處不在。”

記者了解到,按照協議內容,下一步雙方將深化合作,成立合作專班,建立聯席會議機制,每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協同推進釣魚嘴音樂半島建設。(王波)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