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 看看瀘州孩子們都學了啥

2020年09月02日10:41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記者調查]“開學第一課” 看看瀘州孩子們都學了啥

  9月1日,瀘州市各中小學校如期開學。當晚,央視八點檔以“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為主題推出“開學第一課”,鐘南山、張伯禮等重量級嘉賓講述抗疫故事,瀘州市各中小學組織學生觀看。

  在觀看央視“開學第一課”之前,同學們已經在學校上了“本土版”的“開學第一課”。記者從瀘州市教育和體育局了解到,9月1日,瀘州市各中小學均對學生進行了“開學第一課”教育,內容涉及垃圾分類、森林防火等多個話題。

  瀘州市忠山學校:課堂搬到室外 游戲中學習垃圾分類知識

  9月1日是開學第一天,瀘州市忠山學校將“開學第一課”搬到了室外,學生和家長志願者們在“垃圾分類 文明之旅”入學體驗活動中體驗到了垃圾分類的快樂,增長了垃圾分類的知識和意識。

  孩子們在游戲中學習垃圾分類知識

  活動現場,學生和家長志願者們在簽名牆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再穿過“垃圾分類文明之旅”的主題造型門,便開始了垃圾分類之旅。

  學生和家長志願者們在“旅途”中完成了垃圾分類科普展板的學習,隨后的“垃圾分分樂”環節,學生們把手中貼著各種垃圾的海洋球分類扔進對應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個分類桶中。接下來的“分類套圈圈”“給垃圾找個家”等活動環節,學生們在老師和家長志願者的幫助下,將品種繁多的各類垃圾分門別類地套圈或粘貼。

  “垃圾分類從我做起,從身邊一點一滴做起。”學生楊語馨說,通過活動,她對垃圾分類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要做一個講衛生的好孩子,不亂扔垃圾,看到果皮紙屑會撿起,回收資源再利用,讓學校更美麗。

  家長志願者楊建表示,學校把垃圾分類活動融入課程,讓環保意識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不僅讓孩子有更多收獲,家長也受益匪淺。

  同樣參加了活動的家長志願者金科表示,雖然平時會給孩子講垃圾應該怎樣分類,但孩子接收到的知識很零碎、不系統,通過這種活動,讓學生和家長更加清楚和明白每一種垃圾應該怎樣分類,解決了垃圾分類的“落地”問題。他建議,學校可以把垃圾分類活動布置到家庭作業中,讓學生和家長共同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從而提高垃圾分類准確率。

  據瀘州市忠山學校副校長李平介紹,開學第一天,學校組織了“垃圾分類文明之旅”的“開學第一課”,讓孩子們在入學第一天感受生態文明教育。活動通過寓教於樂的游戲互動形式,宣傳了垃圾分類知識,讓孩子們更好地參與到垃圾分類的行動中,讓垃圾分類走進千家萬戶。

  李平表示,學校將以項目式學習的方式推進垃圾分類課程構建,在學習中融入活動,用活動融入課程,讓生態文明從小植根生活並融入學習,為培養文明學生、建設文明校園、創建文明城市不斷努力。

  江陽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田朝容表示,瀘州市忠山學校的“垃圾分類文明之旅”入學體驗活動,拉開了江陽區“垃圾分類江陽更美”系列宣傳活動的序幕。接下來,江陽區將把更多、更加豐富多彩的垃圾分類體驗活動帶進校園、帶進社區,積極引導廣大市民開展垃圾分類,共同打造更加潔美的綠色文明家園。(川江都市報記者 許亞琴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