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 走出大山的初體驗

2020年09月01日07: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開學季 走出大山的初體驗

  美姑-樂山

  哪裡都有樹 哪裡都能看書

  對樂山一中高一 28班的50位同學來說,這是最難忘的一個開學季:他們第一次走出大山,開始新的學習生活。8月31日18時50分,剛結束軍訓的同學們在校上了第一堂晚自習。

  為援教美姑縣,樂山從2017年起,在市重點中學樂山一中舉辦“美姑班”,每年招收50名美姑縣的優秀初中畢業生。

  “今年是我們第一屆‘美姑班’的孩子參加高考,成績很不錯。”“美姑班”班主任魯克根喜告訴記者,全班47個學生參加高考,本科上線37人,6人超過重點本科線。

  榜樣即是力量。17歲的刷日以主畢業於美姑中學,中考考出了720分的好成績,全縣第5名,在填報志願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樂山一中的“美姑班”,“三年前我就給自己定下了這個目標,認識的很多學長學姐都說這裡的老師好、環境好、學習氛圍好,費用還全免。”刷日以主有4個兄弟姐妹,他是家裡的老大。來樂山前的暑假,他在美姑縣酒庫鄉的工地上打了近一個月的零工,每天收入130元,需要工作10小時。

  對於16歲的吉色爾西來說,這是她第一次離開美姑縣,“大巴一路開出來,我就發現沿路的山越來越小,隻像個山坡坡。我們那裡的山都很高很大。”吉色爾西回憶時仍難掩激動,“樂山完全是我期待的樣子,好大啊。到了學校,發現操場也好大啊,哪裡都有樹,哪裡都能看書。”

  樂山一中主管“美姑班”的副校長張佳介紹,學校專門制定了《美姑班學生管理辦法》,在教學、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做了詳細計劃。50名同學在校學費全免,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享受每月500元的生活補助。同時,學校要求科任老師根據“美姑班”學生的實際學習水平、能力等情況因材施教。(記者劉付詩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