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過后 四川北川壩底鄉攻堅克難 有序恢復生產生活

2020年08月22日19: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壩底鄉村民在清理滑坡體。壩底鄉人民政府供圖
壩底鄉村民在清理滑坡體。壩底鄉人民政府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22日電 “鄉親們!鄉親們!我們先把主街道清出來!方便大家出行!誰家還有鏟子?這裡還有個小伙子沒有工具!……”四川省北川縣壩底鄉社區街道上,數十人拿著鏟子在清理淤泥,社區主任張成國的喊叫聲不斷響起。

連續暴雨過后,壩底鄉損失慘重,截止到8月21日14:00,累計轉移安置3200余人,房屋不同程度受損6294間,村道損毀90%共146公裡,農作物損毀1.1萬畝,經濟損失高達3.56億元……怎樣恢復生產生活,是擺在鄉黨委政府和全鄉群眾面前的一道巨大難題。

壩底鄉黨委政府一邊組織救援突擊隊查災救災,一邊指導各村組織力量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社區街道上數十人清淤的畫面在壩底鄉處處可見。

“向黨委政府報告!嶺崗村截止到目前已搶通90%的村道,余下的部分已基本不影響群眾出行,並且沒有出現人員傷亡。”8月19日下午,移動通訊剛剛恢復的時候,壩底鄉值班室便接到嶺崗村支部書記謝寶慶打來的電話。與此同時,當日上午8點出發前往嶺崗村查災救災的救援突擊隊也抵達了嶺崗村,一邊匯合村干部統計災情,一邊組織村民們搶救牲畜和家庭財產。

“一路走上去很艱辛但也很驚訝,看到嶺崗村沿路的村民們肩抗手提清淤泥,拿著自家的水管去接續村裡主水管保証飲水等等情形真的很受觸動,我們的群眾真的是有著頑強的生命力!也讓我感到驕傲!”救援突擊隊的成員楊啟龍在當晚的總結會上十分感慨地說道,“特別是看到我們鄉政府救援突擊隊的時候,村民們臉上綻放的笑容和親切有力的握手,讓我更加感受到了使命艱巨和責任擔當。一路翻山越嶺,冒再大風險也是值得的!”

據了解,北川縣壩底鄉壩底社區、嶺崗村、金山村、金龍村、坪山村的群眾們積極響應鄉黨委政府號召,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紛紛展開了生產生活自救和恢復。8月21日,全鄉電力和通訊基本恢復,壩底鄉場鎮的超市、飯店、雜貨店、蔬菜肉食店等均開始營業,人們紛紛到場鎮購買糧食和飼料,四處是背著背簍、背包的趕集群眾,這一幕熟悉的景象像極了暴雨之前的美麗壩底,但街邊的淤泥、群眾們高高挽起的褲腿、身上的泥點和幾座山峰明顯的裸露還在提醒著人們,暴雨和災害剛剛過去。(王洪江 楊堃 曾長青)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