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 鄉村振興 文化名家赴高縣考察

2020年08月19日13: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一村長”們結束對各村的考察調研后針對高縣文化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進行了座談。高縣融媒體中心 陳敏 攝
“第一村長”們結束對各村的考察調研后針對高縣文化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進行了座談。高縣融媒體中心 陳敏 攝

人民網成都8月19日電(記者 梁小琴)日前,宜賓市高縣聘請的首批“文化扶貧鄉村振興第一村長”代表來到高縣鄉村,實地考察文化扶貧,鄉村振興。

參加考察的文化名家有落潤鎮新寨村“第一村長”、清大文產(北京)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博士后李季,來復鎮太平村“第一村長”、原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郭偉成,羅場鎮前哨村“第一村長”、原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總經理張恂,慶符鎮苽蘆村“第一村長”、著名雕塑家黃劍,羅場鎮順江村“第一村長”、“中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雷慶瑤等來縣考察文化扶貧、鄉村振興工作。高縣縣委書記李康、縣委副書記陳元華、黃勇出席活動。

文化名家們分別深入羅場鎮順江村、陽翰笙故居、前哨村、來復鎮太平村沃柑種植示范基地、落潤鎮新寨村等地,通過實地考察、到當地農戶家交談等方式,詳細了解了高縣文化扶貧、鄉村振興等工作開展情況。

文化名家對高縣文化扶貧、鄉村振興等工作開展情況所取得的成績和營造的良好藝術教育氛圍給予充分肯定,並表示作為高縣“文化扶貧鄉村振興第一村長”,希望能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迅速推進落實文化扶貧相關工作,將高縣推向更高的宣傳平台,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企業家來到高縣,助力高縣經濟發展,幫助高縣建設成為真正讓老百姓滿意的“高興之縣”。

在“文化扶貧鄉村振興第一村長”座談會上,李康說:“第一村長”的到來,是以文化引領助推高縣產業發展,幫助提升全民文化素養,進一步堅定全縣人民脫貧增收、持續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與會“第一村長”分別結合各自工作特點和資源優勢,就如何幫助高縣打造品牌、講好故事、提升知名度和美譽度獻計獻策。

當天,文化名家們一行還參觀了李碩勛紀念館,觀看了各個展廳的圖文介紹和珍貴文物,了解李碩勛烈士投身革命、視死如歸的英勇事跡,緬懷革命先烈,並對高縣紅色文化教育給予了贊揚和肯定。

部分文化名家簡介:

李 季(落潤鎮新寨村“第一村長”)清大文產(北京)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博士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訪問學者、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商會副會長、中國策劃協會副會長、中國文化產業園區聯盟主席。

郭偉成(來復鎮太平村“第一村長”)16歲從大上海到北大荒的黑龍江黑河孫吳縣農村下鄉,后被推薦上了上海外國語大學,畢業后分到人民日報社工作,先在機動記者組、后在國際部做記者,曾擔任人民日報駐墨西哥首席記者、墨西哥外國記者協會主席,和多任墨西哥總統是好朋友。郭偉成作為人民日報高級記者,前幾年從人民日報社華東分社退任。他同時也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和電影大師謝晉是好朋友,謝晉先生就是宜賓江安國立劇專走出去的電影大師。

張 恂(羅場鎮前哨村“第一村長”)張恂是華君武先生的兒媳婦,華君武先生是人民藝術家、著名漫畫大師、原中國文聯書記處書記、中國美協老領導,也是《人民日報》文藝部的老領導。華君武先生是喝著延河水、紅色藝術家的搖籃--延安魯藝成長起來的。張恂是原國家廣電總局所屬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總經理,被譽為“中外電影合拍第一人”,大家熟知的獲奧斯卡影片獎的電影《臥虎藏龍》就是由張恂監制的。此次她也是代表她的先生--華君武先生的兒子、著名動漫導演華方方來到高縣。

黃 劍(慶符鎮苽蘆村“第一村長”)

著名雕塑家。多年來致力於城市雕塑和城市環境藝術的研究與實踐,創作完成了80多座標志性城市雕塑作品,是當今世界公共藝術領域中個人作品最為豐碩的藝術家之一。曾榮獲包括“聯合國雕塑和平獎”在內的四十多項國際國內大獎,是環境藝術領域獲獎最多的藝術家,全球首位“奧運藝術使者”,連續6屆應奧委會委托創作標志性奧運題材雕塑藝術作品。黃劍有著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和民族自豪感,她努力將中華民族的藝術之美介紹到世界各地,為傳播中華文化做出了有益的貢獻。

雷慶瑤(羅場鎮順江村“第一村長”)身殘志堅的模范。3歲半時被電擊致失去雙臂,克服了重重困難學會用雙腳穿衣、做飯、吃飯、寫字、縫補衣裳、騎自行車、游泳、繡花、繪畫等等。因成功出演電影《隱形的翅膀》女主角,獲得華表獎優秀少兒女演員獎、百花獎最佳新人獎,被稱為“東方維納斯”,也是中國“自強模范”“中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因長期熱衷於公益慈善事業,獲得“四川省道德模范”稱號以及“中國道德模范”提名。2018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專業碩士畢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