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立“大灌區”文旅發展聯盟

2020年08月19日07: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成立“大灌區”文旅發展聯盟

  8月13日,四川“大灌區”文旅發展聯盟在都江堰市成立。聯盟由都江堰市、溫江區、郫都區、崇州市、彭州市、夾江縣、都江堰管理局、青衣江樂山灌區管理局發起成立,覆蓋了都江堰和東風堰兩大灌區流經的8個市37個縣市區,共同謀劃推進“大灌區”文化旅游業快速發展,以打造農耕文明與現代文化相融合的“大灌區”生態旅游目的地。

  作為我省推動建設的十大文旅品牌之一,“大灌區”文旅發展聯盟的成立,將有哪些新動作?

  好看—— 世界遺產多 景觀資源豐富

  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聯盟覆蓋的都江堰和東風堰兩大灌區流經區域,不僅文旅資源豐富,而且歷史底蘊也很豐厚,包括世界灌溉遺產2個,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2個,國家級濕地公園、水利風景區、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等文化旅游資源172個,A級旅游景區133個。

  “大灌區水系建設到哪裡,水文化潤澤到哪裡,‘大灌區’聯盟就延伸到哪裡。”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大灌區”已確立了“水潤天府、詩畫田園”的文旅品牌定位,提出了“傳承水利文化、展示農耕文明、彰顯天府文化的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的建設目標。

  據了解,“大灌區”文旅發展聯盟主要依托都江堰和東風堰灌區文旅資源,以水利文化、農耕文化為核心,以灌區范圍內的自然山水、田園林盤、精品景區、特色城鎮、美麗鄉村、民俗風情等為支撐,重點打造水利文化體驗、現代農業體驗、田園度假、天府文創、康體養生等五大旅游產品,以及水利科普、水上休閑、農業觀光、川西林盤、古鎮旅游、鄉村美食、文創體驗、山地養生、體育運動等多種旅游業態。

  好玩—— 7條精品線路發布 直通車開行

  在當天聯盟成立儀式上,省旅行社協會發布了“大灌區”7條精品旅游線路,景區直通車也正式開啟客源輸送,將大灌區涉及景點納入直達范圍。省旅行社協會秘書長周亞東說,“延長‘大灌區’產業鏈、提升‘大灌區’價值鏈,加快水利文化的傳承發展和創新,將文旅資源線路化既可持續發揮水利工程的綜合效益,也讓游客體驗更豐富。”

  “大灌區”7條精品旅游線路包括水利文化體驗旅游線、田園生態度假旅游線、山地運動康養度假線、文創趣游慢享生活旅游線、天府古鎮鄉愁記憶旅游線、暢游天府綠道休閑旅游線、趣味農耕美麗鄉村旅游線等,這是我省首批以灌區為依托推出的旅游線路,為游客在川進行水利文化旅游體驗、休閑農業體驗、養生度假體驗、文化創意體驗、體育運動體驗等提供了新選擇。

  當天,各旅游景區代表還與四川田園文景旅游服務有限公司簽訂了開通“大灌區”景區直通車的合作框架協議,聯盟景區直通車將通達成都歡樂谷、大邑安仁古鎮、仁壽黑龍灘、大英中國死海、蒲江石象湖、安岳圓覺洞等15個知名景區,真正實現由名義上的聯盟到實質性的聯動。下一步,聯盟還將以活動為載體,與地方節慶、民俗文化相結合,組織舉辦輪值年度聯盟重大文旅活動,力爭實現聯盟活動一年一主場、一年一主題、一年一主節,持續推動“大灌區”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記者楊藝茂 肖瑩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