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牛品質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三)

科創+文創讓成都棗子巷大變身 “面子”美了“裡子”更優

郭瑩

2020年08月19日06: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編者按:

滄海桑田一甲子,金牛奮蹄六十年。金牛區的前身是成都市郊區,1960年正式更名為金牛區。60年來,金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勇氣、銳氣、朝氣,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動人畫卷。

我們把鏡頭拉近,從2018年啟動的金牛區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說起。窺一斑而知全豹,看看這座老城區如何煥發出新活力,在時光的淬煉中不斷傳遞城市發展的磅礡力量。即日起,人民網四川頻道將圍繞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推出6篇稿件,從提升功能品質、產業品相、文化品位等6大方面解讀金牛城市變化,敬請垂注。

AI面部識別術、電子脈沖……這些黑科技已飛入“尋常家”。在成都市金牛區西安路街道棗子巷中醫藥文化特色街區,通過AI面部識別技術,完成中醫治療體系中的面診環節,判斷人體內部系統病變指征﹔通過電子脈沖技術,替代傳統的物理按摩,對全身經絡的進行疏通,促進身體內部循環,改善亞健康狀態……社區居民不用繞遠路,在自家門口就可以體驗現代中醫診療技術帶來的舒適與便捷。

科技賦能文化創新,棗子巷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棗子巷社區供圖

科技賦能 助推產業積聚

棗子巷社區緊鄰成都中醫藥大學及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依托豐富中醫藥文化資源,2019年開啟了中醫藥文化街區規劃打造。這是成都首條按照公園城市街道一體化示范街區打造的文化特色街區,也是天府錦城總體規劃八街九坊十景重點項目之一。

北起永陵公園,南臨青羊宮及成都文化公園,東接著名旅游景點寬窄巷子,西至一環路西三段。棗子巷社區可謂龍盤虎踞、鐘靈毓秀。地緣位置的優越性,讓這條特色街區備受關注。經過對周邊街區院落立面整治、道路升級、綠化打造,如今,這條街區面貌已經初步形成,煥發勃勃生機,為了有效利用地理優勢,金牛區選擇了用特色中醫藥文化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往,一年多以來,棗子巷通過精准招商,實現特色中醫藥文化產業積聚。

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不少居民參與。棗子巷社區供圖

大連普瑞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與技術服務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企業掌握了雪蓮、人參等藥用植物細胞培養技術,能夠實現植物細胞種質保存、細胞原料應用等多個途徑的開發應用。通過金牛區招商引薦,公司將其西南分中心設在了棗子巷,以促進企業對外展示和業務交流。

大連普瑞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西南分中心副總劉志華告訴記者,落地棗子巷后,企業發展獲得助力。“首先,棗子巷已經積聚諸多中醫藥產業上下游企業,有利於互相之間形成交流合作﹔其次,從地理位置上看,這裡毗鄰成都中醫藥大學和四川省醫院,在科研合作,學術交流方面也擁有‘近水樓台’的優勢。”劉志華表示,后期,企業計劃進一步加大對西南地區的人力和資本投入,進一步擴大西南地區市場。

文化創新 發力現代中醫藥文化

不僅借助科技支撐,還積極打造健康養生、文化體驗、醫藥旗艦為主導的體驗式、場景化、趣味性中醫藥主題場景式商業文化旅游街區。一年多以來,棗子巷中醫藥文化街區引進了同仁堂、盛元堂、四川中醫藥產業發展平台、科盟集團、德仁堂、杏林春堂等10余家中醫藥文化品牌入住,營造氛圍濃厚的中醫藥體驗場景。

昔日背街小巷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棗子巷社區供圖

在棗子巷76號四川杞正堂中醫藥有限公司,琳琅滿目的枸杞土特產品及衍生加工產品擺滿了貨架。該公司負責人樓中敏介紹,該公司主要依托中國枸杞研究院科研成果轉化,開發生產寧夏中寧枸杞及系列衍生產品。

“棗子巷中醫藥文化街區開街以后,迅速竄升成為網紅街區,許多游客和市民慕名而來,人流量大了,對我們的產品銷售也產生了助力。”樓中敏介紹,杞正堂是一個來自寧夏的品牌,棗子巷門店也是企業在四川開設的第一家分店,目前品牌在成都市場已經有了一定的名氣。“這跟中醫藥文化街區引流有著密切的關系”。

金牛區棗子巷社區黨委書記陳世蓉表示,通過一系列的打造,棗子巷的街區風貌和品味實現大幅提升,服務功能更完善,功能特色也日益凸顯。“實現老舊街巷提檔升級,融入科創和文創元素完善相關功能,更好地服務當地居民。”

相關閱讀:

提升金牛品質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一):成都金牛區:黨建引領社區“微更新” 老舊院落換新顏

提升金牛品質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風改革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系列報道(二):優化營商環境精准服務企業 成都金牛“硬舉措”為企業“增便利”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