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請戰!四川瀘州“60后”應急人堅守抗洪一線

2020年08月19日20: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幫助轉移群眾的王澤良。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幫助轉移群眾的王澤良。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連日的抗洪搶險工作,見到王澤良時,他已經26個小時沒合眼了,身穿迷彩服,魁梧的身材、黝黑的皮膚,要不是聽其他人介紹,看不出王澤良今年已經57歲了。作為應急救援人員,他已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近40年,是四川瀘州市綜合應急救援支隊工作時間最長、年齡最大的隊員。

8月18日上午8點,受沱江汛情影響,海潮鎮碼頭水位急速上升,王澤良得知后立即給上級領導打電話主動要求參加搶險救援,組織附近居民撤離。上午9點,王澤良和隊員到達海潮鎮,協助當地干部,通知在家居民轉移。王澤良負責的區域中,有些居民因為舍不得家畜和大件財物,不配合轉移。體諒他們的不舍,為了讓他們安心,57歲的王澤良當起了“搬運工”,為居民拆空調、抬冰箱、搬棉絮、抬大米、捉鴨子……從上午忙到中午12點,他負責的17戶居民全部安全撤離。

群眾全部轉移后,下午2點,王澤良和隊員們又主動承擔起胡市鎮污水處理站四個污水處理罐的加固工作,因為污水處理站地勢低,污水處理罐底座已經泡在了水中,水流很大,王澤良和隊友趟在齊膝的水中利用工具對污水處理罐進行加固處置,一遍一遍的檢查再檢查,看著快六十歲的人了在水中來回奔波,隊員們對他說,“王老師,讓我們來吧,你也不年輕了,在水裡泡了大半天了,身體能行嗎?”他說:“沒事,這個我干得多了,有經驗,還是我來吧,洪水來勢凶猛,多檢查幾遍,免得引起次生災害。” 5個小時后,加固工作順利完成,而本打算休息的時間,也被擠壓掉了。

8月18日16時,瀘州市將防汛應急響應從Ⅱ級提升至Ⅰ級,從胡市返回,剛剛在單位食堂扒了兩口飯的王澤良又來到了濱江路三段,負責附近點位水位觀察以及群眾疏散工作。

在疏散康德花園住戶時,有一名雙腳剛做完手術的病人,因洪水上升至樓梯口,家人無法將她安全轉移,隻能求助於救援人員。“注意,慢一點,小心腳!”為避免病人剛做完手術的雙腳被積水打濕受到感染,王澤良將她穩穩背起,小心翼翼地往安全地帶轉移。為了能及時疏散群眾,排除險情,王澤良一直穿梭在康德花園和濱江路之間,上報點位工作情況、與隊員不間斷的巡查,最后將23戶居民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

“老王,這邊剛剛才去檢查過,快點去休息下……”因為白天的連軸轉,且天氣熱,隊員們怕本來血壓就高的王澤良身體吃不消,勸他回去休息,但他卻有自己的理由:“我自己的身體我曉得,干了幾十年了,有經驗,而且其他人也很累,我要堅持下去。”他穿好救生衣、深筒靴,拿著木棍,再次走上濱江路:“水還沒退,工作不能停。”

因為太陽底下暴晒,晚上熬夜,加上蚊虫叮咬,王澤良的手臂生出了連片的小疱。記者提醒他及時就醫,他說顧不上,“等洪水退了再說。”(朱虹 劉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