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
古浪黃花灘有一道最靚起跑線 屬於移民區的孩子們

【查看原圖】
搬入綠洲小鎮的雷月芳(右二)一家人。中國甘肅網 供圖
搬入綠洲小鎮的雷月芳(右二)一家人。中國甘肅網 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8日12:47

甘肅武威古浪縣黃花灘上,有一所中學和一所小學,讓第一次參觀的家長驚喜地感慨,“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頭一回。”

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參觀的家長如此驚喜。作為古浪黃花灘生態移民區的中小學,古浪四中、綠洲小學就讀的都是古浪南部山區移民群眾的子女。讓好教育阻斷貧困代季傳播,古浪正在為黃花灘的孩子們打造最靚起跑線。

據了解,古浪縣把發展教育當成阻斷貧困代季傳播的重要手段,在黃花灘生態移民區科學配套幼兒園、小學、初中,做到綠洲小鎮和12個移民新村村村有小學、幼兒園,同時高規格配套全寄宿制古浪四中,為6.24名萬移民群眾帶來優質教育資源。

家住古浪黃花灘生態移民區綠洲小鎮的雷月芳今年秋季學期再也不用為小孫子上幼兒園的事情發愁了,離她家不到100米,就有一家設施先進的公辦幼兒園要在今年秋季招生。

作為綠洲小鎮發展教育的一個縮影,雷月芳家享受到的教育資源遠不止這些,她的大孫子和二孫子就在綠洲小學就讀,從家裡出發,步行不到10分鐘就到學校了。

雷月芳說,她一個人能看三個孫子完全是教育資源配置得好。小孫子后半年上幼兒園就在家門口,接送更方便。有了這些便利,她丈夫可以放心到鎮上的污水處理廠打工,一個月有3000元收入。

雷月芳老家在古浪南部山區黑鬆驛鎮蘆水溝村,通過生態移民,他們2018年搬到綠洲小鎮。雷月芳說,在這之前他們為了孫子上學在鎮上租房子居住。現在黃花灘上教育條件這麼好,他們就是為了孫子都要快快搬下來,畢竟與綠洲小學一牆之隔的古浪四中非常好,孩子們可以從幼兒園起、小學、初中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古浪四中是一所寄宿制中學,孩子們的父母其實離學校不遠,為何還要寄宿。古浪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古浪四中都是移民群眾的孩子,為了方便移民群眾打工創業,古浪四中採取全寄宿模式,幫助群眾照顧好孩子,讓群眾可以甩開膀子干。

走進古浪四中,給所有參觀者最直觀的感覺是這所中學在氣質上不輸城市的任何一所高中。同時,在這所中學還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食堂打飯的時候,先到的同學打飯后自覺坐到后排位置,把前排位置讓出來給后面打飯的同學,這樣不管先來的還是后來的,都可以秩序井然地用餐。細節之處見素養,一個好的生活習慣會讓同學們更懂得尊重和禮讓。

將更好的優質教育資源給移民群眾,在古浪南部山區群眾易地搬遷到黃花灘生態移民區過程中,很多群眾的搬遷都是從參觀古浪四中開始的,很多家長說這樣好的學校隻有在電視上見過,政府把這麼好的教育資源留給移民群眾,孩子就是未來,大家哪裡還有不搬的道理。

雷月芳說,放在以前,這樣的生活他們真是想都不敢想,教育有好學校,打工有單位去,住在樓房裡冬天暖氣很舒服。今年,她還回過蘆草溝,老家的群眾搬了之后,老家就開始造林綠化,現在山清水秀生態更好了。(黃嵐 宋芳科 任磊)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