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致富花”盛放宗塔草原 偏远牧区旅游路越走越顺

【查看原图】

夏至已至,草原上最美的季节到来了。

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东北部的宗塔七色草原眼下遍开七色花,蜿蜒的小河流淌在草原深处。这里,是通往G317国道途中的草原美景胜地。

美丽的宗塔草原。陈思妮摄

然而,就是这样的美景地,因为地处炉霍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之前被遗忘在群山间,处于闲置状态。2017年,宗塔乡干部群众共同商定,通过探索牧区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富足的“牧旅资源”;同年5月,宗塔乡成立了以全乡8个行政村为股东的炉霍县宗塔百姓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党建引领、支部带头、村民参与、公司经营”模式,发展集特色藏餐中餐、藏式特色酒水餐吧、特色全景帐篷包间、黑帐篷星空营地、霍尔崩科民宿、草原越野为一体的牧旅文化特色度假村。

美丽的宗塔草原。陈思妮摄

在宗塔草原,深度体验游是一大重要特色。“游客喜欢到降巴牧场来骑马、赏风景、体验牧区生活,有的游客会跟着我挤奶、打酥油、吃酸奶、泡酥油茶,往往他们会给一些体验费。”借助旅游体验项目,降巴村40岁的郎措不出家门,就能获得额外的收入,“一年下来增收2000多元,非常开心。”

宗塔草原的牧民。陈思妮摄

游客喜欢,牧民欢迎,宗塔草原的知名度不断扩大,牧民收入逐步增多。4年来,宗塔的牧旅之路越走越顺,发展脚步越奔越快。

2018年,度假村实现产业纯利润17余万元,分红15余万元,解决本乡群众就地就业29人,助推189户牧民增收10万元;2019年,实现产业纯利润30余万元,分红27余万元,解决本乡群众就业32人,同时还有效带动周边民居接待9户,年收入达30余万元;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度假村全年仍实现产业纯利润25余万元,解决本乡群众就地就业15人,务工收入8万余元。

截至目前,宗塔乡已经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营业纯利润达72万元。据宗塔乡党委书记奇美伦珠介绍,下一步,宗塔乡将着力在走深度游、定制游、体验游上下功夫,坚持牧旅融合,持续强化牧民增收效果。(朱虹)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6月21日09:19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