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壩壩會上掌聲暖

——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精准施治突出問題

2021年08月16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壩壩會群眾現場提問。顧藝然攝
壩壩會群眾現場提問。顧藝然攝

初秋傍晚,在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界牌鎮石嶺村村委會,吃過晚飯的村民們趕來參加村上的“點題專述”壩壩會。

“大家敞開心扉說,有問題講問題,有建議提建議。”壩壩會開始后,界牌鎮紀委書記陳磊說。

界牌鎮石嶺村已被納入綿陽市科技城新區整體規劃建設,其中裕都大道、東西二干道、創業大道、第二快速通道、龍界路等進入主城區的交通要道從石嶺村穿境而過。處在過渡期的石嶺村,在管轄劃分、拆遷安置、基礎設施、資產資源配置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加之部分群眾不理解、部分干部工作方式簡單,村上矛盾糾紛時有發生。

對此,安州區紀委監委以“點題專述”壩壩會形式,通過找問題、列舉措,講政策、化矛盾,現場評、促實干等流程,把困擾群眾的痛難點找出來,點對點化解。

“我們村2組‘斷頭路’特別多,申請了好多次都說沒得項目,現在出行全部繞路,啥時候能給我們解決?”被“斷頭路”困擾多年的2組村民王明率先提問。

“我們計劃採取群眾出一部分、村集體補助一部分、界牌鎮政府支持一部分,由2組集體組織實施這個方案,你們覺得可行不?”針對問題,村干部劉德亮提出了解決方案。

“統征統佔后,非農業人員怎樣安置?打比方我媳婦就是戶口在社區,但她長期在我們村居住,外面也沒有房子,會和我一起安置嗎?”“統征統佔后,未滿18歲人群,不能購買社保,這一部分人咋解決?”村民們紛紛提出自己的問題。

“婚姻對方長期居住在本集體經濟組織,其它地方無住房,該戶口可計入婚姻對方家庭成員作半安置”“對於不能購買社保人群,根據政策給於5000元一次性補助,符合購買社保人群,參考征地面積和人均耕地面積,分配社保名額,由村組統一召集開會討論決定人員名單。”在場干部積極回應,准確答復。

“滿意我們就舉‘大拇指’,不滿意有紀委要求他們重新答復,隻要訴求不過分,基本上都能得到想要的回復。”村民們表示贊同。

除現場參與以外,該壩壩會還通過全程直播方式啟動在線問政,安排專人整理網友留言,會場由干部作答。對於無法在現場提出解決舉措的,形成清單按職能職責派發給相關部門,由紀委督促推進。

“抓准突出問題,面對面集中解決,不僅聚焦了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也盯緊了關鍵領域、重要崗位上的干部作風和小微權力運行,讓群眾的期盼在一問一答中得以實現。”安州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意表示,全區已圍繞中心場鎮建設、鄉村旅游發展、惠民政策執行、社會保障落實等方面召開“點題專述”壩壩會13場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29條,推動解決群眾關心關注問題 26個,查找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33個,追責問責干部14人。(毛婧)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