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又快又准阻疫情 眾志成城暖人心

王波
2021年08月1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媽媽,我想去上舞蹈課了,我想茜茜同學了。”近日,成都市高新區石羊街道都城雅頌居管控解除后,5歲的芸芸第一時間沖上了街道,“注意車!”一旁的母親急忙招呼著。突然,芸芸停下了腳步,她看著身旁穿著紅馬褂的志願者,小聲說了句:“謝謝您!”然后跑遠。

管控解除后,兩父女寫下“我愛中國”。羅毅然攝

自7月23日起,四川綿陽、成都、宜賓、瀘州相繼報告多例省外輸入本土病例。截至7月31日,全省劃定中風險區6個,其中成都3個,上述其余市州各1個,防疫形勢異常嚴峻。面對新一輪的疫情考驗,四川眾志成城,全力阻擊“德爾塔”。8月14日0時,瀘州市江陽區黃艤鎮裕興路4號廠區辦公宿舍樓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至此,四川中風險區全部清零,實現全域低風險。

此輪疫情中,面對“德爾塔”的強傳播力,四川及時按預案和規范全面開展應急處置工作,周密細致做好救治、流調、隔離、消殺等各項工作。全省上下積極應對,又“快”又“准”堅決防止疫情擴散,在民眾心中留下了一個“暖”字。

第一時間高位推進部署

7月23日18時,綿陽市涪城區報告1例省外輸入本土確診病例。僅僅1小時,四川省衛健委便派出由分管領導任組長的省級常備工作組和由公安、大數據中心、疾控中心組建的省流調溯源專班,緊急支援綿陽,會同綿陽市政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7月24日12時,不到24小時,綿陽市就已排查出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195人,次密切接觸者206人,並且所有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者均在第一時間落實集中隔離措施,同時對確診病例接觸的環境和物品進行消殺、核酸採樣檢測。

7月27日18時,四川省人民醫院發現3例省外輸入本土確診病例。四川省衛健委召集緊急會議,派出疾控專家趕赴現場開展工作,省級常備工作組和公安、大數據等部門組建的流調溯源專班緊急前往成都市青羊區,會同成都市組建前線指揮中心全面開展疫情處置工作。這一夜,四川省衛健委汪家拐辦公區燈火通明,徹夜未眠。

為小朋友做核酸檢測。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補充體力的醫護人員在同事的幫助下補充水分。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四川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會會議,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要求進一步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傳播蔓延。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連夜下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

此輪疫情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1名工作人員被確定為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由成都市衛健委牽頭組成的機場專班第一時間入駐機場,指導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迅速採取全員多輪核酸檢測,外出員工就地隔離,機場航站樓、工作區和生活區全面消殺,加強員工健康監測、活動軌跡管理等防控施,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機場得以平穩、有序運行。8月10日,天府國際機場完成第四輪核酸檢測採樣,檢測機場工作人員10868人,結果均為陰性。經省市專家評估,天府國際機場由應急處置狀態恢復到常態化防控狀態。

面對疫情,四川第一時間進行決策部署,堅持高位推進。

科學規劃精准施策阻疫情

7月24日,綿陽市按程序劃定中風險區,實行“封閉區、封控區、風險區周邊區域、其他區域”4圈層分類管理,以劃定的風險區1公裡為半徑,立即開展全員核酸篩查。截至7月31日,四川全省劃定中風險區6個。科學精准的規劃,從源頭上阻斷了病毒的傳播。

風險區外,有網友反映自己的“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變成了黃色,表示很擔心。對此,四川推出天府健康碼“5問5答”及時回應、積極引導市民,並開設綠色通道,方便“黃碼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就醫。

家住成都武侯區新希望路的廖女士,發現健康碼變黃后,立即撥打了社區工作人員的電話。在做好登記管理后,工作人員協助她通過綠色通道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不到48小時,廖女士健康碼再次變綠。

“方便!快!給你們點贊!”在成都市猛追灣街道辦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剛剛完成接種的市民王先生向醫護人員豎起了大拇指。打疫苗、做核酸……在涉及疫情的幾乎所有服務中,市民隻需要出具健康碼,便能實現“一碼”登記,方便、快捷、准確、可查。例如,在四川大面積投入使用核酸檢測信息系統,醫護人員通過掃描市民健康碼,30秒內就可完成市民信息採集。

市民為抗疫工作者點贊。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8月7日上午10時,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成都此輪疫情首個出院的確診病例隔著防護欄遠遠地向前來拍攝的記者們揮手致意,並做出了點贊的手勢。從確診到出院,她僅用了10天時間。

8月7日上午10時,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成都此輪疫情首個出院的確診病例隔著防護欄遠遠地向前來拍攝的記者們揮手致意。王靜宇攝

在患者救治過程中,綿陽、成都、宜賓、瀘州四地均按照“一人一案、一天一會診、一重症一團隊”組織專家團隊對患者開展精准救治。針對德爾塔變異株,各地落實救治病區“三分開”,即:德爾塔病毒感染者與非德爾塔病毒感染者分開、境外輸入病例與本土病例分開、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分開。在精准救治患者的同時,有效防止了病房內交叉傳染。

我們都是一家人

8月初,成都經歷了連續多日的高溫。“鄰居們有冰袋嗎,我們拿一些給醫務工作者吧,我們都是一家人!”成都市青羊區浪琴灣一業主發起了給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送冰袋的活動。手套型、礦泉水瓶型、保鮮袋形、口袋型……業主們把能用於凍冰的東西全部用上。這些形態各異的自制冰袋,凝聚著市民的感恩之心。

因疫情管控,成都裝修工人謝師傅被緊急隔離在了一業主家中。意外的遭遇,讓他迅速成了“網紅”。他說:“熱了有風扇,渴了有礦泉水,大家每天還輪流給我送‘百家飯’,身在異鄉,成都人真的讓我覺得很溫暖!”

成都裝修師傅滯留封閉小區后受到不少鄰居照顧。成都市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幕幕暖心的畫面,不停在抗疫一線上演。

核酸檢測現場,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女護士因高溫暈倒,醒后卻為“耽誤工作”連連道歉﹔水果店老板拿出一批西瓜,在店門寫上“檢測點醫務人員隨便整、免費吃”﹔市民捐出自己的房車用作咽拭子採集點﹔被疫情封閉在家中的外籍人士Juson,結合自身專長,參加了社區志願者,開展線上親子活動教學,同時創作抗疫歌曲《在一起》,為抗疫工作者點贊加油……

抗疫加油。成都高新區供圖

在此輪疫情中,市民的理解配合、全力支持和所有抗疫工作者的恪盡職守、辛勞付出,展現出了四川人民眾志成城、甘於奉獻的友愛團結精神。

四川省衛健委在發布中風險地區全部清零的消息中寫到:感謝全川人民的理解、支持、配合!因為有你,四川更美麗!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