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
古浪八步沙:春風不負治沙人 滿目綠洲新生活

【查看原圖】
第二代治沙人郭萬剛去治沙
第二代治沙人郭萬剛去治沙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8日12:16

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有一個叫八步沙的地方,有一群治沙人。40年鍥而不舍,三代人接繼治沙,誓將沙漠變綠洲。他們就是時代楷模,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群體。

如今,在古浪黃花灘上,一個承載6.24萬人的新家園正在崛起。而在黃花灘的周邊,曾經的沙漠——八步沙、黑崗沙在治沙人一代代努力下披上綠裝,成為黃花灘生態移民區群眾夢想開始的地方。

八步沙位於騰格裡沙漠南緣,與巴丹吉林沙漠接壤。40年前,第一代治沙人——八步沙六老漢為了守護家園,就是在這個風沙口用“一棵樹一把草,壓住沙子防風掏”的老辦法開啟了治沙之路,此后的40年,六老漢的兒子、孫子一代接一代干,染綠了八步沙、黑崗沙,如今他們依然奮戰在治沙第一線。

正如《愚公移山》中所述,“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守護家園的故事感動了甘肅,也感動了中國。2019年3月,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群體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第一代治沙人張潤元說,治理八步沙、治理古浪的沙漠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作為第一代治沙人,他們當初約定,等他們老了,每家都要有一名年輕人接替來治沙,如今這項工作已經傳到第三代,看到治沙事業后續有人他非常欣慰。

第二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說,青山常在,綠水常存,八步沙人也在探索可持續治沙的最佳方案。今年,八步沙正在打造集教育基地、休閑觀光、沙漠旅游與一體的紅色旅游基地,屆時,來到八步沙的游客將可以沿八步沙邊緣環游,體驗沙海綠洲奇跡。

談到八步沙發展旅游業,最高興的人還有第三代治沙人郭璽。郭璽說,向沙漠要效益是第三代治沙責任。八步沙探索梭梭嫁接肉蓯蓉1.2萬畝,今年進入第一個收獲季。同時,他們還養殖沙漠溜達雞。在沙漠無污染的環境中,溜達雞自由溜達,吃虫子和種子,所以肉質好。如今,八步沙要發展旅游業,八步沙溜達雞也可以搭乘旅游快車,走向更多游客的餐桌。(黃嵐 宋芳科 任磊)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