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雨鞋下崗之際 元古堆村脫貧之時

記者 李平

2020年08月16日20: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元古堆村
元古堆村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糧靠天,吃水靠挑。

7年之前,古堆村的一代又一代農民,就是這樣生活。

世世代代被貧窮困擾,幸福美好的生活,對村民們來說,隻能是向往。

然而,就在2013年2月,隨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踏進元古堆村,以及精准扶貧政策深度實施,該村近2000名村民如夢般開啟了幸福生活。

“我的雨鞋下崗了”

“雨鞋下崗了。”元古堆村村委會主任郭連兵用這句話形容村子的變化之一。

元古堆村位於甘肅省渭源縣田家河鄉南部林緣地帶,坐落在海拔2440米處的半山腰,常年降雨較多,也因此,在2013年之前,這裡的百姓每天打交道最多的便是泥。

“一旦下雨,所有的路全是泥,尤其是巷道,不扶著牆都不敢走。”郭連兵介紹,泥深路滑,出門必須扶著牆走。同時,因為道路泥濘不堪,農用車陷進泥潭出不來的場景每天都有。

“家家戶戶都有雨鞋,有農用車的家庭,出車時還得裝上厚厚的木板和石頭。因為,地面都是軟的,一旦車陷進去,翹不出來,隻能鋪木板、墊石頭,舉全村人之力抬出來。”回想起7年前的無數個雨天,郭連兵連連苦笑:“進村的那個陡坡,是我最愛又最恨的一段路。”

愛的是,勞累一天,看到陡坡意味著爬上去就可以到家休息。恨的是,雖然並不陡,但隻要有泥,想要爬上去,所費之力,甚過一整天的勞作。

“可能是祖祖輩輩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我們不曾想過有一天這種現狀會徹底改變。”他說:“我隻記得那會兒通過販賣藥材,賺了點錢,給家裡購置了三雙雨鞋,但沒咋用過,道路就硬化了。這兩年我才意識到:我的雨鞋下崗了,哈哈,它們下崗了。我沒有扔它們,但現在家裡找不到雨鞋了,不知道跑哪去了……”

看著窗外的柏油馬路,郭連兵笑得合不攏嘴。進村的13.5公裡道路和16.99公裡村內巷道,如今,已然全部硬化。

不只是郭連兵的雨鞋下崗,元古堆村的13個村民小組共447戶1917人的雨鞋,跟著郭連兵的雨鞋一起下了崗。

“再也不用排隊挑水了”

排隊挑水,是元古堆村的每一個村民必須干的事。

“來回40分鐘,要是去的遲了,還得排隊。”村民楊天雲介紹,雖然元古堆村不缺雨水,但吃水還得到步行20分鐘之外的一口泉眼處挑。

“隻有一個泉眼,冒出來的水也不多,一泉水隻能挑幾擔(一擔兩桶),去的遲了,隻好排隊等著,盛一勺等一等,再盛一勺再等一等……”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對元古堆的村民來說,每一勺水,都是用一寸又一寸的光陰換得,水之金貴,不言而明。農忙時,很多村民等不住泉水,便在水渠裡直接挑兩桶。

久而久之,村民們發現泉水質量並不好,一些因為水質而引發的病變愈加常見,但又無能為力。

如同郭連兵一樣,楊天雲不會想到,也從未想過,有一天,全村人能吃上干淨的水,而且,還是接到廚房、院內的自來水。

“我不會說,就是幸福。”坐在院子裡,楊天雲的臉如身旁的花兒般,笑得異常燦爛:“你看,水龍頭就在院子裡,擰開就有水,干淨健康的水。”

不只是水和路,就連楊天雲住慣了的茅草房也變了,變成了鋼筋水泥筑建的平房:寬敞、安全,而這些變化都來自近7年。

據了解,自2013年以來,元古堆村實施基礎設施建設項目21個,累計投入1億多元,427戶村民通上了自來水,安全飲水率達到了100%。建成了集中安置區3個,安置農戶130戶,改造危舊房338戶,全村群眾全部住進了安全房。

7年來,元古堆村的水、電、路、房、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覆蓋,山水田林路草綜合治理深入實施,2016年元古堆村榮膺“絢麗甘肅•十大美麗鄉村”。

“庄稼值錢了”

2013年,元古堆村開始大刀闊斧地建設之時,郭連兵發現雲杉樹苗特別貴,於是多方走訪聯系,掌握了雲杉樹苗的培育技能,取得了供銷企業的合作協議,隨即挨家挨戶號召,動員大家跟著他培育雲杉苗木。

“我動員了86戶村民把自家貧瘠的土地拿出來種雲杉,4年后即可上市,一顆苗10到15元,一畝地4000棵苗,每畝可收入5萬元左右。”郭連兵說:“除了種樹苗,我們還成立了合作社,讓村民參與進來種植百合等經濟作物,可以說,我們的庄稼值錢了。”

通過各類產業帶動,全村447戶農戶累計分紅211.65萬元。集體經濟則從2013年的0.6萬元增長到2019年的24.6萬元。

7年來,元古堆村圍繞特色優勢產業,發揮企業帶動作用,探索總結出了黨建助推帶動、“三變”改革帶動、新型經營主體+農戶帶動、鄉村旅游帶動、村集體收益分配帶動五種模式,實現了全村農戶帶動全覆蓋。

目前,元古堆村已經建成特色畜產品生產供應基地、馬鈴薯原種擴繁和綠色無公害當歸(百合)基地,目前正在傾力打造自然生態村休閑旅游基地。

同時,肉羊養殖、馬鈴薯種薯、勞務輸轉等傳統優勢產業也在蓬勃發展,引進發展的苗木繁育和梅花鹿、放養雞養殖等特色產業亦在不斷壯大。

元古堆村所取得的成績,要看這一組數據:

全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465.8元增長到2019年的10789元、增長7.36倍。

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20元增長到2019年的7325元、增長7.96倍。

穩定脫貧221戶1098人,貧困發生率由57.3%下降到0,邊緣戶9戶24人,脫貧監測戶9戶41人,實現整村脫貧。

全村現有農用車(含裝載機、雙排座小貨車)320輛、轎車36輛、摩托車350輛,電視機460台,冰箱(櫃)162台,戶均擁有移動電話2部以上。

可以說,7年來,元古堆村的群眾腰包更鼓、日子更甜、信心更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糧靠天,吃水靠挑的日子一去不返。

貧困已經不在,幸福也已進門。元古堆村的村民們,正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和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塊兒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