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雲南普洱送上“兩山”答卷:脫貧的“綠色樣本”

2020年08月13日20: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普洱市風光。雲南網 供圖
普洱市風光。雲南網 供圖

雲南普洱,是北回歸線上,保護最完好的一片綠洲——發源於喜馬拉雅山的瀾滄江在山谷間奔涌向前﹔哀牢山和無量山靜默千年,林海茫茫。兩山逶迤山水秀,是普洱自然環境的生動概括,也讓普洱因為這茫茫綠色而聲名鵲起。

2008年時的普洱還是一個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的地區,10個縣(區)中有9個貧困縣,其中有2個是深度貧困縣,有60萬貧困人口,佔全省總數的8.6%,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30.4%,是全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10個縣(區)中有9個少數民族自治縣,14個世居民族中有5個“直過民族”,是典型的“直過民族”地區﹔10個縣(區)中有4個邊境縣,區域性、整體性貧困問題突出。

在脫貧攻堅“硬骨頭”面前,普洱市上下精准發力,精細“繡花”。“飛針走線”中,一幅幅奔向小康、鄉村振興的畫卷徐徐展開:

農民人均收入翻番了,收入來源更多了,增收渠道更廣了,年收入5000元以上的貧困人口比例從2015年的3.69%上升到2019年的95.34%。

實現了安全住房全覆蓋,人畜分離、庭院干淨、家居整潔、村庄美麗、藍天白雲、鮮花盛開成為農村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群眾文明素質提高了,鄉村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一條條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農家,一座座整齊排列的新修房屋,一片片特色林果綠意盎然,一個個富民產業落地生根……

一幅幅美麗畫卷映入眼帘,一張張朴實的笑臉在春天裡綻開……

2019年,普洱市8個貧困縣實現高質量摘帽,瀾滄縣高質量通過第三方實地評估檢查,全市提前一年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市60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戶戶達標、村村提升、縣縣清零”的目標全面實現,普洱徹底消除了延續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綠色之城普洱,正沐浴著新時代的春暉,走出了一條物質脫貧與精神脫貧齊頭並進、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交相輝映、民族團結進步與邊疆繁榮穩定相得益彰,具有時代特征、普洱特色的脫貧發展新路子,用青山綠水的底色、高品質生活的主色、高質量發展的亮色,擘畫出一幅蕩氣回腸、欣欣向榮的新普洱畫卷。(趙祖樂 楊之輝)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