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雲南蘭坪:從“站起來”到“走得遠” 教育助夢想騰飛

【查看原圖】
蘭坪縣城區第三完全小學。雲視網供圖
蘭坪縣城區第三完全小學。雲視網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3日20:45

讓每個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不僅能讓貧困人口“站起來”,而且還能夠讓貧困人口“走得遠”,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遞,讓知識改變孩子命運,讓孩子改變家庭面貌。

雲南省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地處“三江並流”是世界自然遺產腹地,滇西北城鎮群的重要節點,是集革命老區、少數民族聚居區、高寒山區、“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四位一體”的民族自治縣。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是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蘭坪縣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狠抓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落實,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縣未脫貧的2578戶8596人“兩不愁三保障”全部達到退出標准,未出列的19個村均已達到出列標准。目前,全縣貧困發生率已經降至0,貧困村已經全部達到退出標准,可以如期實現脫貧摘帽,千百年來壓在蘭坪各族人民頭上的貧困大山即將被徹底挖掉,即將實現從區域性深度貧困到整體脫貧的千年跨越。

貧困學生資助全覆蓋,階段性實現零輟學

蘭坪縣深入貫徹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緊扣“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總要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實現了學前兩年至高中全階段貧困學生資助全覆蓋,更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給予生活補助。全縣教育體制機制不斷完善,通過精准扶助,確保沒有一個貧困家庭學生因貧失學。全縣五年來投入14.8億元,縣內所有學校實現標准化建設。

蘭坪縣城區第三完全小學佔地68畝,能容納2000余名學生,已於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現有在校學生1826人,包括建檔立卡戶學生1626人,此外,學校還為家校距離1公裡以上學生提供免費食宿。

記者在蘭坪縣看到了孩子們在寬敞明亮的新教學樓裡上課學習,孩子們紛紛講述自己親歷的家鄉變化,並表達對美好未來的憧憬:“我們上學的路,從泥濘的山間小路變成了城區的水泥大道,這是一條平安之路、幸福之路,是我們的未來之路。”

課間,老師帶領著學生們在操場上跳起民族舞蹈,活潑的節奏、歡快的舞步展現出師生們當下美好新生活的陽光、多彩。

與人大附小建立友校合作關系,引入優質教育資源

2020年5月24日,中國人大附小與蘭坪縣城區第三完全小學建立友好學校合作關系,開展了校長培訓、教學管理培訓、雲端“六一”兒童節、雲端公開課等活動,兩校在實踐中創設利生、利師、利校的好活動、好辦法、好思想,進一步促進了蘭坪縣城區三小規范辦學、質量立校、科研興校的發展意識,提升學校辦學水平和教師專業素養。

蘭坪縣城區三小教師李德鳳深有感觸地說:“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作為一名易地搬遷學校的教師,我深切地感受到脫貧攻堅工作的艱難以及必要性。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現在很多學生開心地告訴我,‘老師,我喜歡來縣城生活,喜歡在漂亮的大學校裡學習……’每當看到孩子們露出開心的笑容,眼裡閃著幸福的光,我就倍感歡喜﹔當我看到孩子們自覺撿起地上的垃圾扔進垃圾桶,我便知道孩子們真正把這裡當成了家。我知道,在這個大家庭裡,孩子們感受到了溫暖與愛﹔在這個漂亮的大學校裡,孩子們將學到更多的知識與做人的道理。”

從“刀耕火種”的傳統生活,一步跨越到現代生活,走出大山的孩子們來到嶄新明亮的教學樓,在完善的教學設備和安全健康的校園求學,每個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不僅讓貧困人口“站起來”,而且能夠“走得遠”,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遞,讓知識改變孩子命運,讓孩子改變家庭面貌,為夢想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趙祖樂 楊銳 嚴平)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