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草原生態保護和現代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若爾蓋縣召開

【查看原圖】
參會嘉賓看乳制品加工產品。若爾蓋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參會嘉賓看乳制品加工產品。若爾蓋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3日20:07

人民網成都8月13日電 (王波)日前,四川草原生態保護和現代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若爾蓋縣唐克鎮召開。

會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文明、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總結“十三五”以來取得的成績,分析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深入研究和安排部署草原管理利用職能調整后草原生態保護與現代草原畜牧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更好的推動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建設、農牧民持續穩定增收、鄉村振興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等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在草牧業發展過程中,四川堅持生態優先,積極探索綠色發展之路。堅持轉變方式,積極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堅持主體帶動,積極探索助農發展之路。堅持三產互動,積極探索融合發展之路。堅持金融支撐,積極探索創新發展之路,四川草原生態保護和畜牧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十三五”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把生態保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始終強化上游意識,堅定綠色發展,持續加強草原生態保護,大力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在草原保護、草原治理、畜牧生產、群眾收入持續增長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草原生態保護和現代草原畜牧業發展面臨的形勢。川西北是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藏羌文化和長征文化重要承載區,在四川乃至全國生態安全和區域發展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在草原保護、草原治理、草畜生產、經營主體、支撐保障等方面突出的短板和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省林草局、省財政廳和四川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結合各自職能職責分別作了工作安排部署。若爾蓋縣、理塘縣、會東縣和企業代表分別在大會作交流發言。

參加會議的代表與嘉賓在會前先后前往若爾蓋轄曼鎮西倉村沙化草地治理點、白河三結合順勢養殖集成技術示范牧場、九曲聯牧家庭牧場 、優質牧草生產示范基地 、黃河九曲第一灣生態旅游景區等地,詳細了解了若爾蓋縣生態保護及現代畜牧業發展情況。與會嘉賓認為,近年來若爾蓋縣依托科學技術支撐,實現畜牧業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贏,走出了一條畜牧業可持續發展道路。同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化草原生態保護和治理,隨著沙化治理、黑土灘治理、退化草原改良、濕地生態修復等一系列項目的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加快推進現代特色畜牧業發展,有力地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進一步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