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致四川什邡突發滑坡 95戶163人成功避險

【查看原圖】
德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專業隊伍查看災情。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德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專業隊伍查看災情。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3日19:01

人民網成都8月13日電 (朱虹)受持續降雨影響,今日10時左右,四川德陽什邡市湔氐鎮龍居寺村25、26、27組突發滑坡地質災害,滑坡方量約2萬方,直接經濟損失約200萬元。因提前轉移受威脅群眾95戶163人,未造成人員傷亡。

據悉,8月11日,什邡市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2級預警信息,並要求各級加強巡查,落實主動避讓措施。在接到預警信息后,什邡市組織受地質災害威脅群眾提前主動避讓。今日上午10時,村干部甘興富上山巡查,發現湔氐鎮龍居寺村25、26、27組發生山體滑坡,引發因素主要為強降雨。接到災情報告后,什邡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落實防災措施——繼續安置已經轉移的受威脅群眾﹔安排人員繼續觀察,發現異常立即報告﹔邀請專業地勘隊伍到災害點指導救災。

近年來,德陽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探索踐行風險管理理念,將地質災害可能性大、風險高的區域列為重點監測區,及時完善防災預案,落實專職監測人,開展常態化監測巡查。本次取得成功避險的關鍵:一是本次預警信息發布后,隱患點受威脅群眾主動避險撤離及時,預警信號解除前確保了避險群眾不擅自返回威脅區域﹔二是堅持落實汛期地質災害防災責任書和專職監測人員履職“一周一輪查”制度,第一時間了解掌握相關雨情、災情信息,及時指導科學防災救災。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