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精誠 杏林春暖”

彭州市人民醫院著力打造“互聯網+”智慧醫院

【查看原圖】
“互聯網”智慧醫院 彭州市人民醫院供圖
“互聯網”智慧醫院 彭州市人民醫院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3日15:34

彭州市人民醫院始建於1942年,經過78年的發展,目前為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養老為一體的三級乙等綜合性醫院。 醫院為了響應國家提倡的“健康醫院建設”, 打造符合現代化醫院未來發展方向,正努力實現健康醫院建設,安全文化示范院建設,智慧醫院建設,爭創三級甲等醫院。

今年彭州市人民醫院在智慧醫院打造的成果尤為顯著。據介紹,彭州市人民醫院以“互聯網+”為依托,全院三個院區實現5G網絡覆蓋。機房進行改造,病區網絡全聯通。 建設區域可移動會診平台,連通24家醫療機構實現遠程會診需求﹔建立多模態智能數字一體化手術室,通過語言,手勢來控制電腦進行手術。實現手術“智慧化”管理縮短手術的時間,減少手術的風險。

彭州市人民醫院率先建成智慧藥房,據介紹,智慧藥房投入使用后,患者平均取藥等候時間從30分鐘以上,縮短到7~8分鐘,改善了患者就醫體驗。在門診大廳還新增了“人體3D解剖系統機”,為患者科普人體結構相關知識,搭建的語音識別系統通過智能化的語音識別引擎,讓醫生和患者有了更多的時間進行交流,做到了把時間還給醫生,把醫生還給病人。

此外,彭州市人民醫院的建設住院部門禁管理系統,實行“一人一護一卡”模式,有效控制病區陪伴管理及人員進出,提高管理效率。醫護人員可以直觀的對住院病人進行管理,了解病人的各種需求。在病區建立了一站式服務中心,對需要入住院的患者進行更加有序的管理。

彭州市人民醫院還以“互聯網+”為基礎,將醫院資源下沉,打造彭州市移動醫療會診系統,隻要有網絡覆蓋,就可以讓專家遠程對患者進行會診,打破了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的局限性。讓多名醫生對病患進行會診,讓優質的資源進行合理的運用。

彭州市人民醫院院長王有良說,彭州市人民醫院從2016年開始接手祥福中心,成立了祥福院區。該院區設有養老床位280張,醫療床位99張,以公立三級乙等醫院的醫療技術和服務質量為支撐的公建公營醫養結合中心。祥福照護中心佔地面積5萬余㎡,建筑面積1.2萬余㎡。祥福院區實行醫養結合一體化管理,通過“互聯網+”來進行網絡管理,結合醫院現有的醫療資源,由醫院輪轉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全科醫生負責診療工作,護士負責護理工作。讓老人在一個安心、舒心、美麗的環境中健康快樂生活。

據王有良介紹,今后,彭州市人民醫院將以國際視野創國內一流縣域綜合性醫院為目標,創建醫院重點特色專科,加強人才隊伍的培養,促進醫院高質量發展,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和安全感,把彭州市人民醫院建設為現有醫院第一梯隊,建設在智慧醫院建設、醫養結合建設、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及一站式服務等方面樹立衛健系統的標杆,助力彭州市衛生工作穩步發展。(王軍)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