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來襲 榮縣全力防汛救災

2020年08月12日21: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轉移群眾現場。榮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轉移群眾現場。榮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12日電 8月11日19時至8月12日7時,榮縣普降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累計雨量50-99.9毫米(暴雨)以上站點20個,累計雨量100毫米(大暴雨)以上站點10個,其中榮縣城區降雨量最高為138毫米。受強降雨影響,造成榮縣局部山體滑坡,部分房屋受損、道路沖毀、農田被淹、群眾被困,越溪河長山段遭受20年一遇洪水,長山街道河段超警戒水位1米……

災情就是命令。面對災情,榮縣第一時間啟動防汛抗災應急預案,廣大黨員干部群聞“汛”而動,第一時間奔赴一線,積極開展搶險救援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領導靠前指揮抗汛救災

受強降雨(特別是上游)影響,越溪河長山段遭20年一遇洪水,越警戒水位1米,長山鎮 4條街道街面進水,其中低窪處積水深達1.5米。災情牽動著各級領導的心。8月12日上午,副市長鮮光鵬、縣長鄭小清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防汛救援指揮,深入了解氣象、水文信息,沿河地形地貌、群眾居住情況,靠前指揮防洪搶險救援工作,要求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分區段規劃好群眾撤離梯次,幫助群眾整理生活物資。

接到汛情后,縣委、縣政府果斷決策,縣委常委、縣人武部部長田剛,縣政府副縣長劉純忠,縣政府副縣長、公安局局長任偉等縣領導深入一線科學調度防汛抗災。榮縣立即迅速組織公安民警40人、消防指戰員15人、民兵50人、鎮村組干部100余人,調集沖鋒舟2艘,沙袋2000余個,進行搶險救災。截至目前,該鎮已轉移群眾1150余戶,3000余人,解救被困群眾30余人。

干群攜手筑牢防汛壁壘

8月11日晚上至12日早晨,暴雨來襲,縣城區部分路段被淹。12日凌晨2時許,榮縣公安交警迅速行動,出動警力28人,警車6台,全力以赴投入搶險工作,連夜救助被淹車輛100余台,消除交通安全隱患5處。經過4個多小時搶險,今晨6時許,城區道路交通恢復正常。

“今天早上5點雨才停,雨剛停我們就到這裡來了,來的時候水淹到了大腿,我們就先排水,再清理淤泥。”8月12日,正在縣城區遠達·榮州上城小區清理淤泥的環衛工人說道。

據統計,縣環衛所出動一線作業人員500余人次、車輛共335車次,集中清理受災路段面積達100余萬平方米。暴雨過后,榮縣境內G348、長羅路、井榮路等部分道路出現塌方、淹沒、沖毀,縣交通運輸局迅速組織人員設置警示標示,對路段塌方開展集中處理,對高速路口的淤泥進行沖洗,確保路面潔淨﹔同時,增派人員加強值班值守,加大隱患排查整治力度。

截至目前,縣人武部組織武警官兵50余人到長山鎮等地開展抗洪搶險救援,共轉移群眾25人、物資2噸﹔縣公安局救援被困人員15名、車輛112台,疏散被困群眾80余名﹔新橋鎮組織鎮村河長和干部160余人,開展河庫安全巡查、災情排處和防汛宣傳,調用2台挖機應急搶險備勤,及時排除2處橋洞堵塞險情……

天災無情人有情。災情發生后,全縣各級各部門、黨員干部群眾迅速出擊,全力以赴投入到搶險救災中,各項搶險救援工作正緊張有序開展。(丁文君 朱虹霖)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