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玉林:打通脫貧致富路 奮力奔向小康生活

2020年08月12日15: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劉入源在山羊養殖示范基地裡。玉林市博白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劉入源在山羊養殖示范基地裡。玉林市博白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玉林市地處廣西東南部,轄7個縣(市、區)和玉東新區,總人口730多萬人。2015年精准識別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3.3萬人,貧困村442個,貧困發生率9.65%,有陸川縣、博白縣、興業縣3個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6-2019年,玉林市累計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42.86萬人、420個貧困村出列,3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2019年底,玉林市貧困人口減少至5161戶1.6925萬人,貧困村減少至22個,貧困發生率降至0.37%。

2019年,玉林市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排名躍升全區前列,“四合一”實地考核排全區第1,市一級和5個縣(市、區)成效考核獲綜合評價好等次、2個縣(市、區)獲綜合評價較好等次。經初步核驗評估,截至5月31日,現行標准下全市剩余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村已全部達到脫貧摘帽標准,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目標可如期實現。

從“羊倌”到“領頭羊” 帶動貧困戶奔富路

日前,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共同頒授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表彰青年中的優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在表彰名單中,就有玉林市博白縣的致富帶頭人劉入源的名字。

在博白縣江寧鎮長江村的山羊養殖示范基地裡,劉入源正一圈又一圈地來回檢查羊圈,觀察羊吃飼料時的情況。“對於養殖戶來說,最怕的就是羊生病。”劉入源說,剛開始養羊的時候,他養的第一批羊就因管理不善等原因全部死亡。但是他憑著不服輸的性格和韌勁,四處拜訪學技術、苦鑽研,再度向不被鄉親看好的山羊養殖項目發起挑戰。經過多年摸爬滾打,他的養殖技術日益提高,現在的他隻要看一眼羊,就能大概知道羊的健康狀況。

劉入源說:“我的初心就是努力發展扶貧產業,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我將努力利用自己學到的養殖技術知識,繼續做好做大做強養羊扶貧產業,帶領鄉親早日脫貧奔小康,為脫貧攻堅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近年來,劉入源改變了以往的養殖模式,創新了“自主經營”“托管代養”“入股分紅”“村企合作”等四種鄉村產業扶貧模式。在劉入源的指導和幫助下,曾經的貧困戶李承德成為當地養羊大戶,最多時養殖山羊200多隻,家裡不僅蓋起了小樓,還娶上了媳婦,日子越過越紅火。目前,劉入源已帶動博白縣多個鄉鎮以及藤縣、上思縣等地數百戶貧困戶,每戶增收2萬多元。

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博白縣堅持“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原則,按照“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六類標准,將易地扶貧搬遷脫貧工程作為全縣精准脫貧頭號工程、頭等大事,精心組織,精心謀劃,精准發力,平穩、有序、規范、高效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如今,博白縣各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已成為貧困戶宜居宜業的幸福新家園。

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工作中,博白縣建設了城東新區安置點、水鳴安置點等9個安置點,安置1075戶5501人。在推進這些安置點后續發展中,該縣不斷優化政府服務,提高服務質量,積極解決搬遷群眾社會融入、公共服務供給等問題,確保群眾從“搬得出”向“穩得住”轉變。

“搬遷到安置點后,條件變好了,每天可以照顧小孩,還可以去扶貧車間上班賺錢,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工資收入,太感謝黨和政府的扶持了!”搬遷戶黃志仟說。近年來,博白縣從搬遷群眾就業、社區服務、義務教育保障等方面入手,切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管理工作,不斷提高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記者了解到,博白縣易地扶貧搬遷城東新區安置點位於博白縣城東新區大觀路東側、龍光路北側,項目佔地面積14.3公頃。該項目總建筑面積197332平方米,其中建設移民搬遷住房面積129616平方米。建設內容含地下車庫、幼兒園、農貿市場等相關配套設施,其中配套幼兒園建筑面積為4831.46平方米,配套農貿市場建筑面積為7980.51平方米。建筑密度25.18%,容積率2.23,綠地率37.3%。該安置點現有移民搬遷戶606戶共3113人,來自全縣22個鎮,其中2016年安置入住70戶323人,2017年安置入住448戶2322人,2018年安置入住88戶468人。

聚焦教育保障 持續推動教育全面攻堅

博白縣深入落實“雙線四包”責任,扎實開展控輟保學專項行動﹔加強控輟保學數據管理和比對,建立共享聯動機制,確保各部門掌握的數據准確、一致﹔全面建立學習困難學生幫扶制度,防止學生因學習困難或厭學而輟學﹔積極聯合政府、司法機關入戶勸返,全力做好“清零”工作﹔嚴格落實學生資助政策,確保應助盡助,做到不漏一個,不多一人。

在義務教育保障戰役中,博白縣創新“四點”架構“雙線四包”控輟保學工作體系,即政府線——縣領導包鎮、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組、村民小組包戶﹔教育線——教育局領導包學校、校領導包年級、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師包人。

博白縣大力推進行政督促復學、司法督促復學,堅持學校、政府和政法干部“三管齊下”抓實控輟保學工作,落實勸返專項工作經費301萬元,全縣28個鎮組織工作組到區內外進行勸返,同時依托博白人在外地的商會和當地人社部門協助勸返。博白縣無建檔立卡貧困學生輟學,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13%。

玉林市堅持把“兩不愁三保障”作為核心指標,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戰役”,著力補短板強弱項,貧困地區發展后勁全面增強。截至目前,玉林市累計完成義務教育保障學校項目231個,發放義務教育生活補助資金3.1億元,59.7萬人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享受生活補助,沒有發生因貧失學輟學現象。“198”醫保政策全面落實,1362個村衛生室實現全面達標。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5694戶,3995戶18833人挪離窮窩、喜遷新居。建成安全飲水工程129個,安全飲水覆蓋率100%。建成村屯道路1647條755.1公裡,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道路。廣大貧困群眾住進了安全房、喝上了干淨水、連入了4G網,村村通了水泥路、建了衛生室,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都有了保障。(趙祖樂 黎瑩瑩 張穎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