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大講堂”第十二講:浙江余村“兩山”理念的實踐和啟示

【查看原圖】
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任遠主持講座。劉瀏 攝
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任遠主持講座。劉瀏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2日09:57

人民網成都8月12日電 (記者 陳曦)8月11日,“天府大講堂”第十二講在天府七中開講,中共安吉縣委黨校校委委員,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原黨支部書記,余村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原董事長潘文革為本次主講嘉賓。

潘文革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浙江余村的實踐與啟示”為主題,以余村發展歷程為主線,結合自身成長經歷,深刻詮釋了余村爭當踐行“兩山”理念樣板地的生動實踐。

平凡的山村,不平凡的故事

浙江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是天目山北麓的一個山村。20世紀90年代,余村作為該縣最大的石灰岩開採區,憑借“靠山吃山”,每年有300多萬元淨利潤。但隨著開山開礦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日益加劇,植被被毀、空氣污染、河水污濁等一系列生態問題隨之而來。

在“兩山”理論發表15周年之際,潘文革的講座讓新區人再次感悟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髓要義,進一步凝聚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的思想共識和奮進力量。

講座中,潘文革說,在20多年的工作經歷中,曾3次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交流,至今仍歷歷在目,感觸頗多。他表示,“兩山”理念在余村首次提出,不僅為余村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浙江乃至中國未來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戰略指導。15年過去了,余村的創新實踐,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美麗鄉村建設在余村變成了現實。

“兩山”實踐背景下的余村變遷

整場講座發人深省、干貨滿滿,潘文革從“余村經驗”出發,詳細講述了15年來,余村緊緊圍繞“兩山”理論,以綠色發展強村致富的經驗。潘文革表示,從水泥廠、礦山到如今的5A級景區,余村依托豐厚的自然資源,走上了一條“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綠色發展道路,實現了“由治而美”到“由美而富”的華麗轉型。

“兩山”理論的實踐,給余村帶來的是巨大的生態效應、經濟效應、社會效益。如今,這個村域面積僅4.86平方公裡的小山村,每年能夠吸引幾十萬的游客到訪。潘文革說:“目前,村上共有有一百多戶村民自立門戶,當上了老板,隨著余村農家樂、土特產、體驗館……一個個開起來了,人氣名氣都來了,村民增收了,幸福感自然提高了。”

講座中,潘文革從自身故事出發,為新區黨員干部帶來了一場深刻的“兩山“理論經驗分享。回顧余村十幾年的發展道路,潘文革總結說,余村作為“兩山”理念的誕生地、美麗鄉村的發源地、綠色文明思想的萌發地,將堅定不移地沿著“八八戰略”的指引道路走下去,爭當踐行“兩山”理論的模范、示范地擔當“重要窗口”,發揮引領示范,開啟鄉村振興“余村經驗”之窗,帶領發展,感恩回報,建設全域文化禮堂,讓更多的人在安吉“看見美麗中國”。

8月11日早上,潘文革在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管委會領導林銳、景波的陪同下,先后參觀考察了天府新區規劃廳、公園城市展示廳,詳細聽取了天府新區的發展理念、生態格局、城鎮空間結構、國內外交通體系、功能定位、公共服務設施體系等,並通過沉浸式影像,直觀感受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的未來美好場景,詳細了解了天府新區建設全域大公園、推進公園社區示范工程、促進生態價值轉化等方面情況。天府新區公園城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實踐,給潘文革留下了深刻印象。

“天府新區是公園城市的首提地,余村是‘兩山’理論的起源地。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指引下,我們余村走出了一條美麗鄉村建設的道路,成為了建設美麗中國的樣板,而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為未來城市的發展提供了一個新的模式,也讓我們看到了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我也期待天府新區能夠在以后的城市發展中挑起大梁。”潘文革說。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