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三結合”順勢養殖法 四川若爾蓋畜牧養殖闖出新路子

【查看原圖】
膘肥體壯的牦牛。若爾蓋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膘肥體壯的牦牛。若爾蓋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2日09:54

八月的四川若爾蓋草原,綠草如茵,鳥語花香。11日清晨,迎著第一縷陽光,走進若爾蓋縣唐克鎮索格藏村藏民尕讓交的家庭牧場,他與家人正在自家的牲畜棚圈裡進進出出,一會兒給即將出欄的牦牛添加飼草,一會兒又拿起掃把打掃圈舍,忙得不亦樂乎。

眼下正是高原牦牛添膘育肥的關鍵時節,看著圈內長勢喜人的牦牛,尕讓交感慨萬千:“三結合”養殖方式每天要給牦牛補充3次飼料,每天除了在圈養欄裡,還要放牧6個小時。“以前牦牛都靠傳統放養模式,靠天吃飯,不僅人累、養殖收益也不高,現在這種養殖方式的養殖效率是傳統養殖方式的兩倍,再也不用擔心雪災,平均每頭牛純利潤達能達到3100多元,不僅經濟效益提高了,還能有效改善天然草地利用能力,減輕草場壓力。”尕讓交說。

若爾蓋縣是四川省重要的草食畜牧業基地,有天然草地1212.63萬畝,其中可利用草地978萬畝。但長期受靠天養畜的傳統養殖模式影響,大部分牧民群眾形成了一種耗牛養殖數量多、質量卻不夠好、年產效益也不多的尷尬局面。

為轉變牧民養殖觀念,提升養殖水平,促進持續穩定增收致富,若爾蓋縣於2018年引進成都同樂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達扎寺鎮紅光村遠牧點建設曙光現代牧場,依托科學技術支撐,對牦牛進行“放牧+補飼+圈養”“三結合”順勢養殖實驗。

據介紹,適當放牧,是在保証牛羊身體健康所需足夠的運動量和攝食量下,將以往無節制放牧方式改為適時適量放牧,有效減少多余運動造成草原踐踏破壞和牧草浪費﹔科學補飼,添加牦牛生長必須營養調理品,有助牦牛健康生長,縮短飼養周期,提高出欄率﹔通過圈養,減少牛羊運動量,從而減少運動能量損失,減少牲畜對草地的踐踏,也是解決草原牲畜“夏壯、秋肥、冬瘦、春死亡”惡性循環的有效方法。

若爾蓋縣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19年,“三結合”順勢養殖集成技術又逐步推廣到若爾蓋縣唐克、轄曼等鄉鎮,成效顯著。傳統養殖法25畝草場飼養1頭牦牛,“三結合”養殖法不到10畝草場就能飼養1頭牦牛,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提高了養畜的科學化水平。

除了生態效益,“三結合”順勢集成養殖技術帶給養殖戶的還有可觀的經濟效益。相比自然放牧,“三結合”養殖法養出的牦牛可從5-6年出欄時間縮短到3-4年,藏系綿羊從原來的3-4年出欄縮短到1-2年出欄,牦牛出欄率由14%提高到25%,藏系綿羊出欄率由33%提高到45%,年增加出欄牦牛7萬頭、藏系綿羊11萬隻,全縣共計可增加經濟效益3.23億元。

據了解,若爾蓋縣去年共建設“三結合”順勢養殖集成技術示范牧場40個,出欄牦牛4000頭、藏系綿羊1萬隻,按照每頭牦牛增加效益2000元、每頭藏系綿羊增加效益500元計算,2019年增加示范牧場收入1300萬元。目前,該縣已建成“三結合”順勢養殖集成技術示范牧場142個。

該負責人表示,今后,若爾蓋縣將計劃逐年推進,推廣建設標准示范牧場600個,實現出欄牦牛6萬頭、藏系綿羊15萬隻,增收1.95億元的目標。“三結合”順勢集成養殖技術的成功推廣有效促進了全縣草牧業生產方式的轉型升級,對推進高原畜牧業發展、促進生態保護、提高牧民收入奠定了堅實基礎。 (吳剛 張良英)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