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32】成都成華區保和街道:疫情之下“小人物”的“大情懷”

2020年08月11日15: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宣傳引導。
宣傳引導。

這個特別的新年伊始,雖新芽吐綠、花苞待放,但寒意依舊,我們正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人世間的溫暖,除了來自太陽,更來自於身邊那些自然流露的善意和通情達理的人們。

在保和,有這麼一群人,每日奔走,風雨堅守,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而奮斗。他們或許在逐人逐戶精准排查中,或許在小區院落24小時輪班值守中……

“開會時見”的最美CP

成都市成華區保和街道迎暉社區勝天片區黨支部書記龔瑾,從臘月二十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后,每天12小時的高強度工作,帶領片區工作人員入戶摸排、落實防控措施,實現了片區情況底數清、情況明、“五色卡”使用管理規范實施。妻子馮聲濤作為保和街道疫情防控綜合組成員,認真做好疫情防控要求上傳下達、動態反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街道綜合組每日8:00開早會安排布置當天工作、21:30開碰頭會交流工作的完成情況,並匯總數據報區上。夫妻倆自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晨出夜歸,無暇顧及家中老小。由於白天工作強度大,下班后回到家夫妻倆都累得不想說話了,每日2次的街道碰頭會成了他們夫妻交流最多的平台。他們是伴侶,也是戰友,攜手共同戰斗在抗疫第一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面前,用擔當和堅守書寫愛與奉獻!

被遺忘的醫囑

保和街道社區治理辦公室張同金,忽略醫囑,在做完腰椎間盤突出手術未滿1月的情況下堅持與聯系社區工作人員一同逐人逐戶排查登記、宣傳引導,許多老舊院落隻有步梯,他仍堅持一家家走完、一戶戶登記。他說:“作為黨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隻要我能動就必須站在第一線。”

特別的新年問候

保和街道東虹路社區工作人員楊紅,是一位有著8年黨齡和豐富社區工作經驗的社工。東虹路社區大部分居民正在拆遷過渡,為做好疫情宣傳、排查工作,自大年三十開始,楊紅承擔了在外過渡居民電話核實工作,每接通一個電話,她在宣傳核實后都會道上一句“新年快樂,有事情請找社區,我們竭誠為您服務”。700多通電話的背后,是她長時間握緊電話手腕的酸疼,是她沙啞的聲音,是她90多歲老母親的牽挂。

農貿市場裡的特殊護衛員

保和街道東升村6組居民黃家全,是東升農貿市場的承包負責人。疫情發生后,農貿市場成了病毒交叉感染風險隱患最大的地方。按照疫情防控及生活性物資供應要求,東升農貿市場進行了半封閉式管理,在市場出入口設置宣傳及測溫點,定期實施公共區域內消殺。黃家全主動對接街道、社區,積極落實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從大年三十起擔任起市場的護衛員。

為保障農產品、生鮮物資有序供應,黃家全帶領市場工作人員每天凌晨4點就到農貿市場清掃、消殺,做好商戶開門的准備工作,晚上7點商戶閉店后,逐一進行安全檢查、消殺,確保無一漏點、盲點才離開市場。市場裡的測溫點、消殺區都有他的身影,商戶們的日常防護都有他的提示提醒,有時候忙起來隻能就地隨便吃上一碗泡面墊墊肚子。他說,“我大半輩子都跟農貿市場打交道,就跟自己的家一樣,能保証市場的有序安全運行,為居民群眾及時供上鮮食用品,不管多早多晚我心裡都高興。”

翁婿齊上陣

保和街道天鵝社區52歲的黨員郭銀,由於女婿加入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他家年三十的團圓飯少了一人。帶著對女婿的牽挂,他主動到社區報名參加入戶排查、宣傳勸導和值守卡口工作中,他說:“女婿在前線,我在后方,我們一齊奮斗打贏這場戰“疫””。

退休老黨員的堅守

保和街道和美社區70歲老黨員蘇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動說服家人,積極響應社區號召,不懼寒冷,堅守防疫宣傳點,配合網格員連夜挨家挨戶進行排查登記。和美社區60歲黨員朱新蓉,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動學習新冠病毒健康科普知識,在自身克服恐懼心理的同時,積極向群眾宣傳,帶動不少居民主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

智囊志願者

保和街道斑竹社區青年黨員錢剛,年三十那天,社區工作人員到他家入戶排查宣傳,他看到社區工作人員緊缺的防護設施以及長長的待排清單,他有些心疼。按奈不住想要加入的想法,他說服家人,第一時間報名加入了社區防控志願服務隊,從前期的3輪入戶排查到五色卡辦理及使用管理,錢剛一直堅守在院落防控第一線。在認真落實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時,他積極開拓思路,主動提出對當輪排查中的無人戶優化溫馨提示張貼技巧,避免多輪排查重復登記、重復跑路。連續奮戰二十余天,錢剛與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一同完成了767戶入戶見面排查、辦理五色卡1556戶。

結語:

致敬英勇奮斗、無私奉獻的保和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們,感謝你們為轄區居民筑牢防疫安全線。讓我們一起跨越寒冬,共迎春花爛漫時。

(報送單位:中共成華區委組織部,圖文作者:成華區保和街道黨群辦副主任孫玲)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