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群齊心 四川瀘州古藺百戶受災群眾重返家園

【查看原圖】
殺菌消毒居住環境。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殺菌消毒居住環境。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0日21:54

人民網成都8月10日電(朱虹)“今年汛期以來,我們皇華鎮受災嚴重,很多村民房屋受損,幾百名群眾失去了家園,從7月13日開始,縣上、鎮上、村上的工作人員都在進行搶修,都在想方設法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老百姓受災了我們也很難過,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盡快重返家園。”四川瀘州古藺縣皇華鎮應急辦主任陳西平說到。

記者從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古藺“7.12”暴雨引發洪澇災害,造成皇華鎮15個村(社)4586戶2萬多人不同程度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3158.23萬元。為盡快安頓受災群眾,該縣全體干部職工上下齊心,幫助受災群眾渡過難關。

全體動員 緊急建立“臨時居所”

“災情發生后,縣應急委辦公室立即統籌協調縣級應急部門投入防汛搶險。皇華鎮按照鎮、村、組干部分條塊、分領域、“包保”原則調查核實災情,確保群眾撤離及時﹔了解受災群眾實際需要,確保救災物資保障第一時間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古藺縣應急管理局胡毅向記者介紹到。

7月13日,古藺縣應急局向皇華鎮緊急調撥棉被200床、涼被200床、涼席150床,分管同志深入災區現場指導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皇華鎮臨時分散安置527人,集中安置45人,為受災群眾及時建立起“遮風擋雨”的臨時居所。

據了解,該縣應急管理局在做好防汛搶險、物資發放等工作的同時,皇華鎮也積極做好群眾的安撫工作。

“施大姐,受災的問題不要多想,你安心住下來,政府會想辦法幫助你們,我們一起加油”。

“賴大娘,你們失去了家園,我們也很難過,您也不要著急,您放心,政府一定會幫助你們重新恢復家園......”

“棉被、大米、菜油等物資發放一定要及時發放到每一名受災群眾手中,用心疏導他們,幫助重拾生活信心,讓他們感受到黨的關懷時刻都在。”皇華鎮黨委書記陳瑚在安置群眾工作時強調,“用心、用情、用力”是我們安置受災群眾的“三把金鑰匙”。

黨群齊心 百戶群眾重返家園

“從7月13日開始,該縣應急、自然資源、交通、水務、皇華鎮、電力等單位500多名救援力量已投入“戰斗”半月之久,2萬多名群自救、互救,在天災面前,干部和群眾都沒有旁觀者,大家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皇華鎮應急辦陳西平告訴記者。

據了解,皇華鎮主要從安全隱患排查、恢復農村基礎設施、殺菌消毒居住環境、縫合群眾心理創傷這5個方面做好受災群眾重返家園的安置工作。

排危農戶房前屋后。暴雨過后,皇華鎮全面排查農戶房前屋后垮塌險情和隱患,幫助500多戶農戶清理房屋后面垮塌土石方約4.2萬方,排除險情200余處,確保“安全住房”有保障。

恢復農村基礎設施。組織電力、水利、通訊、交通等部門搶修電力設施137處、供排水官網21.1千米、道路排險清障110處3.6萬方,部門“搶救”、村民自救,有序修復基礎設施原始“容顏”。

殺菌消毒居住環境。俗話說:大災過后必有瘟疫,經受洪水“洗禮”的家園必定是渾濁不堪,皇華鎮深知“洗禮”危害,組織16個村組干部和村民對街道、房屋屋后進行徹底消毒,幫助受災較重的800戶農戶進行“返家”前徹底殺菌,防止污染物以及傳播媒介(蚊虫、蒼蠅等)引發疾病﹔安排專人動態監測飲用水質,觀察生活環境變化,確保受災群眾入戶潔淨、衛生、安全。

縫合群眾心理創傷。充分發揮脫貧攻堅“四級包保”力量,深入受災農戶收集解決生產生活難題,疏導群眾心理“隱患”,及時帶去黨和政府關懷,緩解民眾災后恐慌、悲傷等心理,做好汛期積極應對和防范。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