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第一書記與村民的136次早安和23個約定

【查看原圖】
支爾莫鄉康復村第一書記李志敏。封面新聞供圖
支爾莫鄉康復村第一書記李志敏。封面新聞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09日11:09

6月1日清晨6點半,天剛亮,在四川省涼山州美姑縣合姑洛鄉,從成都過來挂職的脫貧攻堅專職黨委副書記林華偉就起了床。

簡單吃點速食粥,穿上跑鞋,他便開始了“走山”——跟著村裡的路走一圈,這是他每天的固定項目,風雨無阻。從合姑洛鄉政府出發,一路走到山頂馬紅村,沿途6公裡,既是晨練,也能順便走訪一下貧困戶。

“早安,合姑洛!”通過微信朋友圈,他將“走山”時的所見記錄。在3年136次“早安”中,合姑洛變化著四季的模樣。

照片中的合姑洛有春花、夏泉、秋葉和冬雪,也有村子舊房變新家、村民吃穿犯愁到吃穿不愁、陳規陋習到文明新風、缺醫少學到全面保障等太多的變化。

“除了路和房子,扶貧工作隊離開之后,村裡還有什麼?” 林華偉說,發展產業可能是這個問題的最好答案。站在鄉政府門口,他指著合姑洛鄉的平面圖說,馬紅村有高山神州香牧草種植,西門塔爾牛養殖﹔洛覺村有釀酒廠項目﹔採嘎村已經建好牛場、山羊養殖合作社﹔四吉村高山跑山雞養殖場……

每隔半個月或者一個月就通一次電話,是昭覺縣支爾莫鄉康復村第一書記李志敏,和村中外出務工的23名村民的約定。

“康復村是昭覺縣最偏遠的山村之一。”6月2日,站在村裡的最高處,李志敏說,以前村民們分散住在各個山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村子山高林深,氣溫比山下低,許多農作物種不出來,地裡土豆和玉米打堆。土坯房不扛雨,降雨量一大,不少人就要忙著修補屋頂。住在河邊的村民,還要警惕河水上漲淹沒院子。

不會普通話、山高路遠沒出過遠門,外加缺乏渠道,村裡很多年輕人都不敢也不願出去打工。“出去了女朋友都要好找一點。”他隻能一點一點地勸。好在大家都願意改變,村裡的年輕人開始外出務工,並一發不可收拾。

一旦走出去,見到的世界就大了。隨著錢包越來越鼓,不少人離開了村子,到別處安家。5年時間裡,村裡有80戶人家搬去西昌、普格等地安家,開啟了新生活。

雖說是離別,李志敏卻為此感到高興。大家山水相隔,但聯系卻從未中斷。特別是從2017年開始走出大山的23位打工青年,李志敏專門用筆記本記下了他們的電話,通過定期的聯系,李志敏告訴他們村裡的變化,他們告訴李志敏他們在外面的工作生活。

離家幾年的石依拉都說,這些隔三差五打來的關心電話,讓背井離鄉他,有了為數不多的慰藉。

如今,村裡也變了樣。新房寬敞又漂亮,轎車能開到家門口,村裡集體經濟發展起來,經濟作物栽種起來,人們不用離開,也能過上好日子。

(王洪江 徐湘東 肖洋)

相關鏈接:

2015年,中央吹響精准扶貧沖鋒號。5年來,上萬名扶貧干部奔赴大涼山,扎根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一線,和本地干部群眾一起苦、一起拼,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領域,為涼山的脫貧攻堅付出了巨大努力。

他們用流血流汗的辛苦指數,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貧困群眾從吃穿犯愁到吃穿不愁、從人畜混居到新村新寨、從陳規陋習到文明新風、從缺醫少學到全面保障,目前,涼山州剩余的17.8萬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已經基本實現,300個貧困村已全部達標,脫貧摘帽勝利在望。

大涼山在實現社會制度跨越千年的基礎上,正在實現社會文明的時代跨越。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