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空中電車" 帶你打卡懸崖上的網紅村

【查看原圖】
位於大渡河大峽谷腹地的古路村。封面新聞供圖
位於大渡河大峽谷腹地的古路村。封面新聞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09日08:22

要說翻譯的信達雅,古路村的名字應該算一個。古路村本應叫“咕嚕村”的,因為峽谷的風把石頭吹到大渡河裡,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從咕嚕到古路,聲音變了,還多出了一條“路”。古路村和路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古路村位於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永利鄉的峭壁上,村子下就是奔流的大渡河。古路村人說,他們的祖先是為了躲避戰亂才到這高山上來居住的。曾經護衛過他們的艱險,成了發展之路上的難。

2005年,記者第一次爬上古路村。不通電,不通公路,沒有手機信號,好在懸崖上開鑿的路通了不久,村民們再也不用攀著藤條鋼梯出行。離開的時候,村裡的孩子們送記者到村口。問他們最大的願望,竟是下山看一眼成昆鐵路上呼嘯而過的火車。

從2005年到2020年,記者多次回到古路村,看到、聽到古路村的變化。10多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下,古路村人實現了從木梯到鋼梯,再到騾馬道、瀝青路和索道的多樣化出行﹔他們告別茅草屋,搬進新磚瓦房﹔他們不再“靠天吃水”,實現防凍管網通到每家每戶,一年四季用水不愁﹔他們用上放心電,娃娃晚上寫作業不再擔心兩眼一抹黑﹔他們擁有智能通信設備,和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他們開起了農家樂,老臘肉和豆花飯成了游客的最愛……

2014年脫貧攻堅開始后,古路村精准識別貧困戶46戶181人,貧困發生率43%,貧困戶人均純收入僅 2140元,成了漢源縣63個貧困村之一。

2018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9360 元,貧困戶人均純收入達4260元,完成了“貧困村”退出任務。

從懸崖絕壁到索道飛渡,古路村因“路”得名,因“路”貧困,因“路”而發展。2020年7月的一天,透過纜車的玻璃,雲霧繚繞中的騾馬道若隱若現,3分鐘后,游客就踏上通往古路村的瀝青路。這不只是古路村一個村庄的路,也是全國千千萬萬個村庄,脫貧奔小康的路。(王洪江 楊濤)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