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資渝高速今年完工 四川交投建設“助燃”雙城經濟圈

【查看原圖】
三伏天成資渝高速公路瀝青混凝土中面層攤鋪作業現場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四川交投建設供圖
三伏天成資渝高速公路瀝青混凝土中面層攤鋪作業現場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四川交投建設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08日09:26

人民網成都8月8日電 8月,進入三伏,四川安岳縣,地表溫度逼近50℃。距離縣城約6公裡外,成資渝高速公路跨國道319的船形壩大橋上,攤鋪機在裝載機、壓路機和施工人員的配合下徐徐前進,正在對該路段進行瀝青混凝土中面層攤鋪作業。

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瀝青料冒著熱氣從料車上緩緩而下,層層熱浪夾雜著刺鼻的高分子化合物氣味扑面而來,豆大的汗珠順著施工人員臉頰流下。“我做的是找平,跟在攤鋪機后面,因為天氣太熱,油面溫度又高,身上的衣服一整天都是濕的,干不了。”現場一位施工人員說,手中的作業仍未停止。據了解,高速公路油面攤鋪屬於“越熱越做”的工作,瀝青混凝土需炒至150℃以上才能進行攤鋪,並且氣溫越高,攤鋪效果越好。因此,夏季尤其是三伏天,恰恰是瀝青攤鋪的“黃金時期”。

為貫徹落實四川交投建設 “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保障一線工人在高溫環境下作業的健康和安全,現場施工單位積極為工人們合理調整作業安排,並且在施工現場附近特別設置了“送清涼”點位,每日提供涼白開、涼茶、藿香正氣液、十滴水、夏桑菊、板藍根、風油精等“防暑神器”,切實為一線工人送上關懷和慰問。

中面層攤鋪作業后,成資渝高速還剩哪些工序呢?據四川交投建設消息,中面層需攤鋪6厘米厚的瀝青混凝土,接下來還需要再攤鋪4厘米厚的上面層,這樣路面工程就完工了。按照每天1.2公裡左右的施工進度,計劃10月完成油面結構層施工。

四川交投建設有關項目負責人稱,成資渝高速公路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至潼南(川渝界)段起於簡陽江源鎮,經簡陽、資陽,止於川渝界安岳縣龍台鎮高子灣,路線全長約110 公裡。目前,該項目土建工程進入尾期,正大面積開展路面工程和附屬工程作業,截至7月底累計完成路基工程100%,橋梁工程98.5%,房建63%,綠化80%(含上邊坡),交安30%,機電30%,路面工程75%。計劃9月底完成土建工程,10月底完成路面工程,11月中旬完成交安、機電、綠化等附屬工程,計劃2020年底實現通車。

成資渝高速建成后,將成為成渝城市群發展主軸上的第四條高速公路。一方面,它直接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與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天府新區與兩江新區、成都與重慶兩個核心城區,進一步縮短成渝兩地時空距離,方便兩地居民乘機轉機、相互往來﹔另一方面,串聯起成渝高速、成安渝高速、成遂渝高速三條成渝直連大通道,並通過與成都第二繞城高速、遂資眉高速、內遂高速銜接轉換,便捷連接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為兩地物流往來、經濟交流等創造了良好的外部條件,極大促進成渝兩地經濟聯絡和互動,更加契合成渝兩地尤其是城市群的聚合發展,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金麗雯 陳遠揚)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