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26】四川交投荊宜人堅守在最前沿

【查看原圖】
陳俊是育溪所收費管理員,黨員請戰一線。
陳俊是育溪所收費管理員,黨員請戰一線。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05日15:33

荊宜高速是湖北省荊門至宜昌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G42)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湖北省骨架公路網規劃“七縱五橫三環”主骨架的主要“一橫”,它也是四川交通投資集團公司唯一處在疫情最嚴峻地區的單位。在持續防控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四川交投荊宜人一直在疫戰前沿默默堅守。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他們是最美的四川交投荊宜人。

堅定信心周密部署 全面實施交通檢疫

截至2020年2月9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29631例,其中宜昌市749例,荊門市641例,疫情依然嚴峻。荊宜公司堅決貫徹落實地方黨委、政府和四川交投集團公司黨委的決策部署,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始終奮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合力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1月22日,湖北省政府發布了《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荊宜公司高度重視,組織學習湖北省政府和四川交投集團的相關文件,對地方政府和上級公司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召開專題工作會議,成立了由公司董事長任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進一步壓實責任、增強合力,確保員工健康安全和公司經營秩序。

根據地方政府和上級公司的相關要求,並結合實際,部署了多項疫情防控措施,制訂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應急工作方案》。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全線收費所張貼《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設置疫情檢測點、隔離室和隔離衛生間﹔收費所出口設置鄂A車牌專用通道,發布電子顯示屏信息,引導車輛進入檢測區﹔對高速出入口臨時管制,保障應急救災車輛優先通行。

迅速行動嚴密防范 守護生命線安全暢通

1月25日,湖北省當陽市實行了機動車最嚴禁令,當陽境內收費站出入口全部封閉,僅保留當陽東車道作為應急車輛綠色通道。為進一步控制人員流動,切斷病毒傳播,公司聯合當地政府、衛生防疫、交通局等職能部門建立了“當陽疫情防控微信群”,對疫情保障車輛的信息進行共享,並根據要求通過查驗后方可放行。面對嚴峻的抗疫形勢,荊宜人始終樂觀面對,及時准確吃透上級文件精神,嚴格遵守“一斷三不斷”原則,確保規范操作,快速放行。

疫情防控期間,荊宜公司嚴控出入,避免聚集。按照地方政府統一要求,在崗人員繼續堅守崗位,休假人員原地待命。大部分工作人員近20天持續在崗,最長的甚至長達45天持續在崗,面對嚴竣的疫情,即使家在咫尺,也無法與親人團聚,員工難免偶爾會心緒復雜。為及時消除負面情緒,公司不斷的通過微信群、QQ群等加強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知識的宣傳教育,倡導保護好自身才能更好的服務司乘,引導員工遵守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員工防病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2月3日,一封由四川交投集團發送的《致荊宜公司全體干部職工的慰問信》在公司網站和微信公眾平台推送后,一石激起千層浪,慰問信猶如春日暖陽,一縷一縷地照進大家的內心裡,微笑、陽光、和煦又像往常一樣蕩漾在每個人的臉上。

多措並舉統籌安排 落實物資保障工作

面對多種防疫物資短缺的困境,在創新公司的領導下,公司千萬百計籌集物資,做好防控保障。由於公司注冊地在武漢,公司所有車輛為鄂A牌照,車輛無法正常行駛,屢屢遭到舉報和攔截。為保障職工食堂的正常運轉,通過協調防疫指揮部、高速施救等單位,多渠道、多方式完成採購。1月27日,當陽市城區採取了最嚴格的交通管制,設置了全區域紅燈,全面限制機動車行駛。公司后勤採購員騎自行車在城區超市、藥店完成採購,與公司值守人員採用螞蟻搬家、相互接力等辦法,逐步把物資運送到各公司及各管理所,緩解了一線物資短缺壓力。

服務區採取了多項措施進行防控管理,並通過多方調配資源,加強礦泉水、方便面、柴油、汽油等物資儲備,保障服務區的平安有序和廣大司乘的出行需求。2月3日,白河和淯溪兩大服務區口罩告急,公司通過統籌安排,立即調配了100個醫用口罩,分別送往兩大服務區。為確保值守人員的日常生活不受影響,公司就近與服務區周邊的村委會、村民協商,採購村民自產自足的蔬菜,每日統計就餐人數,根據實際情況定菜量,減少浪費。進一步加強后勤保障工作,才能讓戰斗在一線的員工沒有后顧之優。

四川交投創新公司全力籌措應急物資馳援荊宜高速,為公司決勝疫情狙擊戰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物資保障。得知荊宜公司口罩告急的形勢,創新公司緊急調運5000個應急物資口罩過來,四川、湖北兩地接力雙向行駛,荊宜高速連夜驅車趕往四川,四川交投創新投資公司派專車疾馳湖北,最終在四川達川加油區勝利匯合,接收到疫情應急物質。目前,公司已將5000個口罩科學分配至沿線各站所,切實有效保障地一線員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員一心同舟共濟 做最美“逆行者”

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狙擊戰,已到達攻堅期,而荊宜人是這場戰役最美的逆行者。

司機曹成志主動請纓春節值班,由於疫情的不斷發展,他身兼數職成為公司最忙碌的人。採購、送拖物質、員工體溫監測登記、協調車輛出入、報送公司人員信息等,哪裡需要他,哪裡就有他的身影。家就在離公司最近的當陽城區,女兒自從學校放假回家后,至今還未見上面。問問他,就這麼近給領導請示一下,回家看看,他總是自嘲到:“現在不見面就是為了以后經常見面。”

“失職”爸爸淚對視頻。“爸爸,你什麼時候回家呀?”望著手機視頻裡可愛的孩子,已經連續工作45天的陳鬆眼眶紅了。2019注定是荊宜高速不平凡的一樣,股權變更、收費模式變化、春運又遇冠狀肺炎疫情來襲,做為收費中心臨時負責人的他一直在崗。“鬆三爺,這車有離境証,但車上多一個人,可否放行?”“鄂A牌照中石化運輸車輛可否放行?”……大家看到的都是荊宜高速疫情防控微信群裡,呼喚他的聲音,職責告訴他需要堅守。

他們是所有逆行者的縮影,舍小家,為大家。心中有家人的牽絆,肩上有國家的責任,我們堅信全員一心、同舟共濟,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愛它”讓人淚目。明天,太陽將依舊緩緩升起,暖暖地撒在廣場上,收費員們細心地查驗著每輛防疫車輛,監控員認真地接著電話,保安師傅在庭院內噴洒著消毒水,后勤人員在統計今天需要的物資……一切井然。院裡的綠植枝丫處發了一點點小芽,迎春花已經長出淡淡的黃芽,辦公樓后的杜鵑美艷綻放,春天已經悄然來臨。

(報送單位:四川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圖文作者:四川交投湖北荊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綜合辦公室主任鄒雙雙)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