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25】雅安南大門疫情防控點的一天

2020年08月04日10: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石棉縣栗子坪疫情防控勸導點。
石棉縣栗子坪疫情防控勸導點。

“不握住它不行,溫度太低了,體溫槍不工作。”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節)晚8時,在海拔2439米的雅安市石棉縣栗子坪彝族鄉孟獲城疫情防控卡點,氣溫已經降至零下3℃,任晉冊雙手握著體溫槍,在雪地裡跺著腳。

栗子坪彝族鄉地處雅安最南端,也被稱為雅安南大門。

卡點上,除了被汽車壓出的兩道黑色車輪印子外,視野范圍內的一切都被大雪覆蓋,白茫茫的一片。從今年1月25日開始設立卡點以來,由衛生、公安、路政等部門工作人員以及鄉干部和當地民兵組成的工作組,不畏嚴寒,在卡點開展排查工作。

堅守中彰顯力度

“原計劃初二回老家過年,提前就預訂好了車票。”來自西昌的何駿是石棉縣公安局一名民警,“接到卡點值守通知后,我把票退了,來到了這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他們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他們的目標是: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對過往車輛進行消毒、勸返,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監測,並幫助在雪地中打滑的車輛脫困。雅安最南疫情防控點,他們在此堅守。

“進入冬季后這裡氣溫基本在零下2℃,時常下雪,條件比較惡劣。”栗子坪派出所指導員邱健介紹,這裡來往車輛較多,給排查工作增加了難度。

和何駿一樣,原本准備攜新婚妻子回瀘定過春節的栗子坪彝族鄉衛生院院長姜睿錕從卡點設置起的第一天就在這裡工作,吃住都在這裡。本來醫療組的同志們分成了幾個組,大家輪流到卡點值守,但其中大部分是女同志,考慮這裡條件實在太艱苦,姜睿錕主動承擔了全天在卡點值守的工作任務。

靠著一股子不怕苦、不怕輸的精神,姜睿錕和戰友們奮戰在戰“役”一線,用決心和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除了在卡點負責檢測,我們還要在全鄉范圍內開展消毒殺菌和入戶排查工作。有時候因為天氣寒冷,噴霧器裡面加進去的含氯消毒片無法化開,為了節約時間隻有直接將手伸下去攪拌。”被問及寒冷天氣難道不怕冷麼?姜睿錕嘿嘿地笑道:“工作久了,我們都成了耐寒體質,不怕!”

聯防中彰顯速度

在孟獲城疫情防控卡點,醫護人員12小時倒一個班,姜睿錕是8日早上8點30分輪班休息。

當天下午3點,姜睿錕又帶著護士祝阿呷等一行6人來到孟獲村4組,為居家觀察人員測量體溫。

“36.4度,今天體溫正常,明天早上再測一次,如果正常,就可以解除觀察了。”姜睿錕給孟獲村4組務工歸來人員謝芳測完體溫后,再三叮囑她及家人,一定要做好居家隔離工作。

“謝謝你們!”得知自己即將解除隔離觀察,謝芳有些興奮。

離謝芳家大約500米是國道108線,村民已經自發在村口搭建了帳篷,組成了疫情防控排查點,所有外來人員都要進行嚴格登記和體溫測量。

白天,大喇叭一直在不停進行防疫知識和健康教育廣播。“通過電視、廣播,我們了解了不少新冠肺炎的知識,醫護人員為了大家健康,冰天雪地到處跑,辛苦了。”謝芳的父親謝拉合子說。

從1月25日開始,孟獲村成立了疫情聯防小組,全村實施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村組干部都是“網格員”。村委會主任沈永學介紹,孟獲村還組織力量了6名民兵骨干在孟獲城疫情防控卡點值守,與公安、路政、衛生等部門工作人員及鄉干部一起進行聯防聯守,共同開展卡點排查工作。

下午4點,從孟獲村4組出來,祝阿呷和另外4名同事一起向栗子坪彝族鄉西沖村奔去。天黑前,她們將對西沖村所有居家隔離人員進行當天第二次的體溫測量……

排查中彰顯溫度

34.2℃、34℃、33℃……

下午5點50分,卡點值班的醫護人員任晉冊連續用體溫槍測量了幾次,測量的溫度一直低於人體的正常值。

從下午4點開始,孟獲城上空飄起了大雪,體溫槍也“矯情”了起來,任晉冊便將體溫槍放在懷中焐熱,過往的人少時,他也會回到板房,讓體溫槍“烤烤火”。

“測量體溫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環,漏查錯判可要出大問題。”任晉冊說,他本是石棉縣婦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員,根據工作需要在卡點值守,同時在這裡的還有鄉衛生院的助理醫師祝阿呷,“這個卡點溫度太低,體溫槍經常不工作。”任晉冊說,體溫槍正常工作環境的溫度是10至41度,如果被測物體溫度太低、太高它就測不出正常溫度,顯示“LO”,就是無效。

如何保証體溫槍的正常工作,任晉冊和其他醫護人員想了不少辦法,用手握、懷裡捂......“在零下幾度的室外環境裡,為了保証它能正常工作,我們連手套都不敢帶,怕捂不熱它。”雖然雙手被凍得刺痛、麻木,但除了給過往人員測量體溫的那短短幾秒鐘,他們緊握著探頭的手卻始終沒有鬆開......

晚上8時30分,拖烏山下,一輛大卡車緩緩向卡點駛來,車身周圍騰起濃濃的白霧。寒風中,孟獲城疫情防控卡點上的黨旗迎風招展,雪中的那一抹紅格外暖人心。

(報送單位:中共石棉縣委組織部,圖文作者:中共石棉縣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彭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