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教育評價專家秦建平來龍泉驛區指導學校科學落實“五育並舉”

【查看原圖】
專題培訓現場。龍泉教育局供圖
專題培訓現場。龍泉教育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27日19:54

人民網成都7月27日電 (王軍) 為借智借力,助推成都市龍泉驛區更加科學有效地落實“五育並舉”,7月22日,龍泉驛區邀請到中國教育學會評價辦主任、博士生導師、國家級教育評價專家秦建平教授,來龍泉驛區指導“五育並舉”工作。區教育局局長雍峰、副局長張英武、區教科院“五育並舉”課題組全體成員、部分學校校長和教師代表參加了指導、培訓。

秦建平教授高度評價龍泉驛區推動落實“五育並舉”的系列工作,稱贊龍泉驛區是全國率先出台系統政策落實“五育並舉”的區縣,從目前掌握的全國推進情況看,龍泉驛區謀劃得最早、貫徹得最實、目標最精准、措施最科學。秦建平教授還親自指導修訂龍泉驛區擬出台的《龍泉驛區中小學“五育並舉”考核指標體系》。

隨后,秦建平教授對與會學校進行了《建立學校教育質量內控機制:學校“五育並舉”育人質量標准的建立和實施》的專題培訓,並提醒“三個注重”:要注重評價引領,要首先建立學校“五育並舉”育人質量標准,明確目標不盲目﹔要注重科學理性,“五育並舉”要破除“唯學業”但不是不重學業,“五育並舉”不是推倒重來,是在原有基礎上的增添完善﹔注重開放辦學,推動落實“五育並舉”,要虛心向先進先行國家和地區學習;要充分利用社會特別是社區資源,要更加有效整合家庭教育,不能閉門造車。

集體輔導后,秦主任還耐心細致地對16所學校的“五育並舉”育人質量標准初步方案進行了逐一指導,最后,秦教授對龍泉驛區中小學校的工作進行了充分肯定,認為在龍泉區教育局五育並舉系列政策的指引下,各學校在短時間內就能基本完成育人標准的研制工作,而且基本成型、符合政策、水平較高,進行局部修訂完善就能實際應用,為龍泉驛區全面加快推進落實“五育並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指導完成后,全程參與活動的區教育局局長雍峰同志代表全系統向秦教授對龍泉驛區教育工作的悉心指導和無私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謝。他指出:以秦主任為代表的高水平教育專家是龍泉驛區教育發展的寶貴財富,龍泉驛區將秉持開放辦學的理念,引智借力,邀請更多的國內外教育專家來幫助、指導龍泉驛區教育,加快推進龍泉驛區教育高質量發展。

最后,雍峰局長結合秦主任的指導培訓,要求校長們在暑假期間做到“三好”:休息好,本學期各學校特別是校長都承擔了巨大的工作壓力,要調節好身心,維護好健康,為下學期更好地教書育人,推動學校發展儲能蓄勢﹔學習好,看一本教育專著,提升理論素養;學一套文件,學習黨和國家的重大教育政策,以及今年以來龍泉驛區出台的忠實體現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的系列文件,提升政策水平,寫一篇文章,圍繞“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的思考”主題認真撰寫,提升謀局能力﹔謀劃好,謀劃如何創造性落實“五育並舉”,謀劃如何創造性落實教師、班主任激勵,謀劃如何打造“四好”(好校長、好教師、好學生、好學校)。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