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17】成都市鹽道街小學通桂校區教師林笑春:一個都不能少 一萬八千公裡的“同步戰疫”

2020年07月23日19: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同學們觀看周辰昊錄制的演講視頻。
同學們觀看周辰昊錄制的演講視頻。

今年5月,成都的中小學迎來全面復課。成都市鹽道街小學通桂校區二年級14班的學生們如期重聚,然而學生周辰昊的座位卻空著,由於寒假期間前往南非約翰內斯堡與在此工作的爸爸相聚,受疫情影響,滯留未歸。

距離成都一萬八千公裡,時差六小時,如何讓遠在南非的周辰昊同步學習、共同進步?成都市鹽道街小學通桂校區教師林笑春思考著:借助便捷的網絡,他及時整理傳送復課資源給周辰昊的媽媽,“雲在線”指導周辰昊在南非復學。復學的第一步,便將升旗儀式視頻傳送給周辰昊,讓他在南非也唱響國歌,和同學們致敬國旗、致敬馳援武漢的戰“疫”英雄。

同時,林笑春還引導周辰昊用自己的眼睛和頭腦去觀察、思考國內外抗“疫”有何不同?在爸爸媽媽的幫助下,周辰昊完成了“南非抗‘疫’日記”,畫下了一幅幅戰“疫”小報,用童稚的筆寫滿了“中國必勝、武漢加油”。在班級裡,林笑春分享了周辰昊的南非抗疫見聞,為學生們播撒下“制度自信”的種子。

在學習方面,為了讓周辰昊各科學習都跟上,林笑春設置了多個鬧鐘,提醒收集學習資料﹔隔著六小時時差,深夜線上批改作業﹔班級評比、特色活動一個也不落下……林笑春說,幾個月的“雲學習”,雖然很辛苦,但內心是滿足的,是幸福的,也讓這份師生情、同學情更加濃厚。

為此,周辰昊的媽媽還寫了一篇《抗‘疫’日志》,對學校各科老師的無私奉獻表示了真摯的感謝,感謝老師支撐了他們在異國的安心學習、生活。這一段特殊的經歷,“中國”兩個字在周辰昊的心中有了更多的意義。他學會了感恩,感恩祖國,感恩父母,感恩學校老師。

七月初,又迎來了暑假。林笑春說,“雖然不知道辰昊能不能在下學期開學前回來,是不是還要延續我們不遠萬裡的“戰疫”故事,但是不管情況如何,在我平凡的崗位上,我還是會堅守我的初心,以自己微弱的能量呵護每個孩子的成長,41個人一個也不能少。”

(圖文作者:成都市鹽道街小學 羅巍)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