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好學校”系列報道

國家級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就在成都龍泉驛這所學校

王軍

2020年07月22日17: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龍泉七中心靈知識走廊。龍泉教育局供圖
龍泉七中心靈知識走廊。龍泉教育局供圖

近年來,為加強新時代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全面開展,培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龍泉驛區教育局就落實“五育並舉、德育為先”,組織全區學校開展主題明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吸引力強的教育活動,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

那麼,龍泉驛區的各學校到底是如何落實五育並舉的?各學校又有哪些特色呢?即日起,人民網四川頻道將推出“龍泉好學校”系列報道,將一一給大家帶來龍泉驛區學校的亮點特色,快來一起看看吧!

成都市龍泉驛區第七中學校於2004年開始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經過16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以“一切為了師生心理健康”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導思想﹔以“助人自助”為心理健康教育宗旨﹔以“心悅青春”為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核心理念﹔以“強內涵蓄力發展,搭平台普及推廣”為操作理念﹔強化“以課堂推進心理健康教育,以課題深化心理健康教育,以整合發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工作格局。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獲得國家級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青愛小屋十佳標杆小屋、四川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四川省性健康教育示范學校等稱號。學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理念升華、功能齊備、團隊建設、項目整合、成果豐碩、示范輻射等方面特色明顯。

經過多年研究,學校開發的校本心理健康教育教材《花季導航 青春飛揚》、《學生成長30階梯》分別於2012年、2016年由光明出版社出版。由於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績凸顯,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每年接待全國各地參觀考察學校心靈成長中心上百人次。 2012年3月國際計生聯亞大地區官員Salina女士考察學校青春健康教育項目﹔2015年11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青愛工程首席顧問王佐書到學校深入性健康教育課堂,並題詞留念----“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福民富國”。每年全國或四川省性健康教育年會暨師資培訓會該校均有老師交流發言。

學校通過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的常態化制度、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硬件條件、建立高效合作的專兼職心理健康教師團隊、建立常規的心理測評機制和心理輔導制度、構建遵循學生身心發展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體系、開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題活動、通過家校學校提升家長心理健康教育能力、通過科研課題深化教育教學成果等形式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師生心理素養,提升自身心理維護能力。

專家和同行們這樣評價:在龍泉七中,能切身感受到學生人格健全,素質全面提高﹔教師充滿朝氣,工作激情高漲﹔人際關系和諧,師生關系優化。就如學生家長所說“我很贊同老師教給我們家長和孩子的溝通方式,是的,溝通應該建立在良好的關系基礎上,要做到認真、耐心。是內心真實情感的流露,不掩飾,不說假話,是建立在信任、接納、關切和愛護的基礎上。隻有做到這些,我們才能走進孩子的心裡,觸摸他們的內心世界,讓他們成為健康陽光的中學生。”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