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布拖縣發生滑坡 預警及時32戶187人緊急轉移

2020年07月21日15: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災害現場。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災害現場。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21日電(朱虹)7月20日2時40分,四川涼山州布拖縣羅家坪鄉愛國村1、2組(非隱患點)發生滑坡地質災害,由於預報預警及時,32戶187人緊急轉移,無人員傷亡。這也是今年涼山州成功避讓的第12起地質災害。

7月20日2時40分,由於持續降雨,土體雨水飽和、自重加大,布拖縣羅家坪鄉愛國村1、2組發生滑坡地質災害。滑坡長約600米、寬約150米、平均深度約8米,總方量約70萬方,屬中型滑坡。經現場調查,滑坡造成12套房屋被淹埋,7套房屋不同程度受損,直接經濟損失約600萬元。由於群測群防體系完善,預報預警及時,信息傳遞暢通,緊急撤離轉移32戶187人,避免了19戶108人因災傷亡,避免經濟損失120萬元。

7月20日凌晨1點48分,布拖縣羅家坪鄉愛國村村長俄地友拉在滑坡監測、隱患巡排查過程中發現,安置點上方出現異常響動,俄地友拉立即電話報告鄉政府主要負責同志。1時50分,羅家坪鄉黨委政府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組織村組干部將受威脅區群眾提前轉移至安全地帶。2點40分,安置點上方滑坡體大面積滑動形成滑坡災害。此次發生滑坡災害的災害點此前未發現,屬於“新點”。

據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存在諸多難點,其中受地形地貌、地質結構及降雨地震等外力等因素影響,不少潛在的高位遠程地質災害隱患點存在早期識別難的問題。同時,目前四川已排查發現的3.4萬余處地質災害隱患點,僅對威脅50人以上的6932處重大地災隱患點安裝了1.2萬余套以自動雨量站及裂縫變形監測儀為主的專業監測設備,大多數地災隱患點主要還是靠每點落實1名及以上的基層專職監測員,通過日常的人工巡視觀測來監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