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持續13個月高位震蕩,而年內出欄生豬補欄的窗口期正在關閉——

川豬復產,能否把肉價“打”下來?

2020年07月16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豬復產,能否把肉價“打”下來?

  “下半年,豬價得不得跌下去?”7月13日,眉山市洪雅縣中山鄉前鋒村,聽到電視裡正在播放農業農村部新聞發布會,付志洪趕緊停下手裡的活。這位養豬大戶說,眼下的市場行情自己實在是看不懂:為何豬價能在高位維持這麼久?

  去年6月,非洲豬瘟疫情對出欄的影響傳導至消費端,四川豬價隨之步入增長通道,迄今已有13個月。據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發布的數據,6月,全省豬肉價格環比上漲5.1%、同比上漲93.8%。

  年內,四川將完成6000萬頭生豬出欄任務,生豬生產恢復至常年水平。眼下,年內出欄生豬補欄的窗口期即將關閉。那麼,這輪高豬價還將持續多久?川豬復產之路走得順不順,又將怎樣改變市場走向?

  A110公斤以上大肥豬 重出江湖的背后

  高利潤刺激,養殖戶普遍惜售

  “管他的哦,我還要多養幾天。”7月12日,面對商販開出每頭5000元的高價,巴中市通江縣諾江鎮陽望山村養殖戶韓平文給了否定回答。此時,他家的十多頭生豬中,最大的已經長到130公斤,早該出欄了。

  韓平文的選擇並非個案。省畜牧獸醫局統計,6月,全省生豬出欄平均體重已提高至125-150公斤,為近年新高。正常 年 份 ,這 個 數 值 隻 有100-110公斤。單頭出欄體重增加了15%-50%。

  “生豬價格好不好,看看個頭就知道。”關於出欄肥豬體重和價格的關系,業內用一句順口溜表達。背后的邏輯是,每逢豬價持續保持高位,養殖戶們普遍“惜售”,使肥豬越養越大。

  “結合國內國外情況綜合研判,豬價還會在高位盤整一段時間。”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認為,短期內,全國生豬價格回落至常年水平可能性不大。他介紹,今年前5個月,我國進口豬肉172.4萬噸,同比增長146.2%,繼續擴大進口的可能性已不大。從國內看,隨著復工復學節奏加快,豬肉消費會持續加大。

  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上旬,國內瘦肉型生豬出欄價已漲至35.48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漲108.83%。在四川,67個生豬主產縣(市、區)近期豬肉價格也比6月底普漲1.3元/公斤。

  那麼,生豬養得更大,是否符合養殖戶利益?

  “比較效益不高。”省畜科院副院長何志平介紹,育肥豬在110公斤左右出欄時,料肉比約為3:1(即3公斤飼料可以出1公斤豬肉),為最佳出欄階段。生豬110公斤以上時,料肉比逐步增加。只是,當下豬糧比(出欄價和玉米售價比值,6:1為盈虧平衡點)超過15:1,把肥豬養大的利潤空間仍然可觀。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提醒:雖然短期內豬價不會陡降,但從利益最大化角度考量,建議養殖戶合理安排出欄計劃,“畢竟,挖到籃子裡的才是菜。”

  B仔豬價格居高不下的背后

  高風險尚存,仔豬難尋,非洲豬瘟疫情並未走遠

  “這輪豬價走勢如何,關鍵看四川等省份的復產情況。”談及生豬價格中長期走勢,省畜牧業協會會長蘭明建亮出觀點——“川豬安天下”。

  省畜牧獸醫局副局長林勝華介紹,我省常年出欄生豬6000余萬頭,佔全國十分之一,是生豬養殖第一大省。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去年全省出欄量僅4800余萬頭,下滑兩成多。

  但要想全面復產,並不容易。

  “(仔豬)到底哪一天能調進來?有沒有安排做(非洲豬瘟)核酸檢測?”7月12日上午,廣安市生豬生產調度會剛開始,該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劉健就給各縣(市、區)來了個下馬威。他說,沒有足夠的仔豬和扎實的疫情防控措施,完成出欄任務就是空話。

  去年開始,為加快生豬復產步伐,四川先后打出“豬九條”“金融豬八條”“新八條”等組合拳,不斷釋放政策紅利。但在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總站站長徐旭看來,與廣安一樣,影響生豬補欄的兩大問題,分別是仔豬從哪兒來、非洲豬瘟能否防得住。

  仔豬短缺的原因,是全省能繁母豬存欄銳減。一季度,全省能繁母豬存欄308.3萬頭,環比增長12.5%、但同比下降16.5%。新近補欄的母豬,對年內復產影響不大:一頭母豬從出生到其所產仔豬可以補欄,最快要14個月。

  短缺,讓仔豬價格居高不下。“隔一晚上就漲幾百塊。”內江市市中區全安鎮花洞村養殖大戶段勇介紹,當地體重7.5公斤的仔豬,標出1500元售價被“秒光”。放眼全省,7月初仔豬出欄價比去年同期上漲了260%。

  為擴大仔豬來源,4月底,四川省決定解除2018年底開始執行的禁令,恢復仔豬跨省調運。這也帶來一個難題:非洲豬瘟如何防控?

  “最好是外地的豬肉和肉制品一律不過來。”綿陽市三台縣劉營鎮青龍村生豬養殖專合社理事長唐高銀介紹,村裡自去年就組織了非洲豬瘟聯防隊,“對進村車輛一律消殺。”

  謹慎的背后,是並未走遠的非洲豬瘟疫情。省畜牧獸醫局副局長胡向前透露,今年以來,四川省已從省外調入的生豬中檢測出5起非洲豬瘟病毒。眼下,隨著省際高速路收費站撤銷,生豬調運監管難度更大。

  “所以,跨省調運隻持續到7月31日。而且要求入川的仔豬都必須接受隔離檢疫。”胡向前提醒各地黨委政府和養殖戶:補欄必須以安全為前提。

  C規模養殖首次超過散養的背后

  養殖走向規模化,是本輪川豬復產的最大特征之一,可有效提高生豬產業抗風險能力

  7月10日上午,內江市資中縣瀦源綠潤養殖家庭農場飼養員段文鋪開水管,准備給豬圈降溫。去年,因非洲豬瘟疫情,段文拆了豬圈,告別散養戶“生涯”,成了瀦源綠潤養殖家庭農場飼養員。

  業內人士看來,借助本輪復產,養殖端走向規模化,是本輪川豬復產的最大特征之一。

  “非洲豬瘟疫情加速了生豬養殖規模化進程。”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本輪復產中,四川省基本策略是“抓大不放小”,但這並未改變規模化走向。

  非洲豬瘟疫情帶來的信心不足,是散養戶退場的重要因素。

  “沒有大企業托底,我不敢養。”提及復產的信心,孫健峰翻出了與溫氏集團簽訂的生豬收購協議書。這位巴中市平昌縣江口鎮大運村的養殖戶說,仔豬、飼料、獸藥和出欄全由溫氏集團托底。

  業內巨頭大舉入川佔領市場,是產業格局生變的第二個誘因。

  “四川是豬肉消費大省。”四川德康農牧集團相關負責人說,2018年,四川人均消費豬肉36公斤,位居全國第一,“四川本身就是個大市場。散戶短時間恢復不過來,這就是機遇。”

  看到商機的,還有雙胞胎集團、溫氏集團、鐵騎力士集團、新希望和牧原等行業巨頭。去年下半年起,這些企業紛紛在川擴充產能。去年9月至今,全省開工的規模化生豬養殖場1892個,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年產能2600萬頭以上。

  行業巨頭加碼的結果是,去年底,四川省生豬出欄佔比首次打破了散養戶與規模養殖場6︰4格局。其中,年出欄500頭以上的規模養殖場佔比達到53.8%,首次過半。根據預測,隨著規模化養殖場陸續投產,明年四川省規模化養殖、散養出欄佔比將變成6︰4。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認為,生豬規模化養殖可有效提高生豬產業抗風險能力,穩定生豬產能,進而不斷“壓扁”豬周期。

  據了解,近期四川省正謀劃出台生豬養殖險等配套舉措,再次為“壓扁”豬周期“添把火”。(四川日報記者 王成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