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436名黨員發展對象接受“雙學雙考”

2020年07月09日21: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培訓考試。蔣兵攝
培訓考試。蔣兵攝

人民網成都7月9日電 “今天,我們將在這裡開展樂德片區的黨員發展對象培訓,這次培訓為期3天,將會是每一位學員成長過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日前,四川省自貢市榮縣樂德鎮四樓會議室正在舉行開班儀式,該片區31名發展對象參加培訓。這是榮縣在常態化做好疫情防控和提升發展黨員質量要求的背景下,開展的2020年黨員發展對象培訓工作,採取“縣委組織部總牽頭+基層黨委分片區承辦”方式進行,全縣436名黨員發展對象接受“雙學雙考”。

有的放矢 突出培訓針對性

“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注重在創新培訓方式上下功夫,有的放矢制定了培訓措施,推出理論與實踐並重的‘雙學’、考試和考察並行的‘雙考’模式。”榮縣組織部基層組織室負責人說。

據悉,此次培訓主題鮮明,針對性強。理論內容涵蓋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黨章黨規、黨紀黨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縣相關會議精神。實踐活動包括參觀黨性教育基地、調研村(社區)干部實訓基地和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等,讓學員在思想洗禮中加強黨性教育,在實踐鍛煉中增長智慧才干。據統計,全縣本次累計開設超過190個課時的專題授課。

旭陽片區不僅邀請到縣委領導、黨校高級講師、鄉鎮主要領導授業解惑,而且邀請了村支部書記、第一書記、優秀老黨員分享入黨故事,追憶入黨初心,在學思踐悟中更加堅定了學員們向黨組織靠攏的信心和決心。

創新形式 增強培訓實效性

“這樣的培訓很有意義,靈活多變、豐富多樣的形式讓學習生動有趣,互動問答倒逼‘要我學’變‘我要學’,激發了大家主動學習的熱情,收獲頗豐。”來自留佳鎮的學員張軍奇深有感觸。

榮縣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關、便於管理的原則劃分8個片區,分別組織開展不少於3天的集中培訓。在集中課堂教學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現場教學、社會實踐三位一體的作用,增強學習效果。

觀山片區組織學員觀看了紅色影像《入黨》,誦讀了紅色家書,參觀了吳玉章紅色基地,還帶領學員到觀山鎮板橋村“北稻南移”示范基地、賴河壩糧油(稻漁)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學習調研,同時動員參與社會公益、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學員將所學所感外化為投身實踐和履行職責的實際行動。

細化考核 強調紀律嚴肅性

對比過去培訓的考核方式單一、學習質效不高問題,榮縣有效運用多種考核方式,將理論測試和素質考察有機融合,既進一步夯實了培訓實效,又規范嚴謹了入黨程序。培訓過程中著重考察發展對象在政治素質、道德品行、遵紀守法、思想作風等方面的表現,確保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

樂德片區負責人說,我們根據學員日常的出勤、課堂表現以及參與研討交流、實踐活動的情況,和閉卷考試成績各佔50%的計算方式,對參訓學員進行綜合考核,課堂主動發言或回答問題質量高者還可以額外加分。

培訓結束后,給予成績合格者頒發結業証書、表現優秀者榮譽表彰,不符合條件者取消或暫停發展培養。據統計,此次培訓覆蓋全縣436名發展對象。(范文 潘虹橋 蔣兵)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