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正平:一心為家鄉 致富領頭雁

2020年07月04日13: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何正平與村民討論產業發展事宜。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何正平與村民討論產業發展事宜。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何叔,上個月務工的錢都拿到了吧?家裡還有哪些困難?”6月29日中午,頂著35度高溫,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雪山鎮土廟村黨總支書記何正平正在入戶排查。

精干的短發、黝黑的皮膚,穿著略微褪色的T恤,看到何正平時很難想象出他曾經是一名年收入逾百萬的公司負責人。從成功企業家到村支書的身份轉變,何正平卻說隻因自己是一名黨員。

今年38歲的何正平就是雪山鎮土廟村人,15歲時因家境貧窮而輟學,不服輸的他走出大山謀求生活。2010年,經過10多年打拼的何正平在重慶開了一家紙制品包裝公司,從此定居重慶。2019年,恩陽區大力回引優秀農民工,何正平毅然報了名,“爺爺參加過紅軍,姥爺也曾上過朝鮮戰場,從小他們就教育我要愛黨愛國、為人民服務,我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現在我就有責任和義務帶領大家脫貧致富。”肩負黨員之名,何正平的肩膀挑起了土廟村脫貧致富的重擔。

農村工作瑣碎復雜,久別農村的何正平並不熟悉。

一方面要快速熟悉村情,和村民打成一片,另一方面要拿出行之有效的辦法讓村民脫貧致富。“兩方面並不沖突。”何正平說。土廟村高低海拔差有三四百米,白天他翻山越嶺考察村裡地形、氣候等條件,琢磨著如何搞產業﹔晚上趁著村民都在家裡,走村入戶和村民溝通感情,了解村民產業發展意願。同時,他還建立了“土廟村團結友愛”微信群,經常與在外發展的年輕人交流所見所感,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通過3個月的集中走訪,他終於摸清了全村的基本情況,編制了《土廟村發展規劃草案》,一幅帶領全村產業致富的藍圖在土廟村徐徐鋪開。

在土廟村,種植、養殖是村民的拿手本領。2020年3月,何正平帶頭成立了領雁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肉牛養殖和蔬菜種植,53名有創業意願的村民共同投資66萬元加入合作社成為股東。“我們相信‘何娃子’,願意跟著他干。”村民何正林說,“出家門就有活干,既能照顧到家裡,又有穩定收入,合作社對我幫助很大。”

玉米秸稈處理一直是困擾村民的難題,何正平想出了好辦法:成立牧草公司,將玉米連同秸稈一起收購加工成牧草,通過售賣獲取利潤,再按產量的120%到130%返還玉米或現金給種植戶。“有了這個產業,年成不好對我影響也不大,可以安心搞種植了。”玉米種植大戶向光申說。

如今脫貧攻堅進入收官階段,任務重、時間緊。何正平一直扎在村裡,已經有大半年時間沒回重慶家裡了。“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是不是不要我了?”微信視頻中,面對女兒帶著哭腔的質問,何正平竟一時詞窮,隻好安慰道:“爸爸過幾天就回來。”然而幾天過去了,幾周過去了,他還是顧不及回一趟家,依舊每天穿梭在田間地頭。為方便開展工作,何正平晚上就住在合作社的辦公室,連父母居住的土廟村老家,也隔很久才回去一次。

何正平說:“我作為一名黨員,為人民服務是我的本分,我選擇回鄉就是要發揮自己的作用,真正幫老百姓解決問題。”(李紅、王德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