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英雄!川音原創交響音詩《生命之春》禮贊生命樂章

2020年06月06日10: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型交響音詩《生命之春》演出現場。四川音樂學院供圖
大型交響音詩《生命之春》演出現場。四川音樂學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6日電 “在武漢工作時,我面臨著巨大的緊張和壓力,是音樂陪我度過了抗疫日子裡最痛苦的失眠症。”昨晚,在聽完大型交響音詩《生命之春》后,四川省第七批援湖北醫療隊員, 成都大學附屬醫院護士朱靜感慨的說到,今晚聽了交響樂,疲憊的身心得到了釋放,感受到了交響樂帶給心靈的震撼力量,心情無比激動。

昨晚七點半,在成都市城市音樂廳,還有和朱靜一樣的特別聽眾們。來自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奔忙在戰“疫”一線的社區的工作人員、以及保護廣大群眾生命安全的警察同志們等稀稀疏疏坐在偌大的音樂廳,聽一場專為他們而創作的大型交響樂音樂會。因疫情尚未完全消散,此場音樂會嚴格遵守了“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劇場座位數的30%”的相關要求,所有觀眾在入場前必須戴口罩,測量體溫和出示健康碼。此外,觀眾們在劇場內,也是隔排隔安全距離看表演等,嚴格遵守國家要求的防疫細則。

《生命之春》交響音詩由“春之寒”“春之殤”“春之暖”“春之歸”四大樂章構成,並加上“序曲”“終曲”﹔囊括了樂隊、戲劇演唱、重唱與合唱、獨唱、配樂朗誦等多種表演形式﹔各部分相互襯托、完美融合成一個整體。記者了解到,這是一部圍繞2020年春,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創作的大型交響音詩。塑造了以醫務工作者為代表的,堅守在抗疫一線各行各業奮斗者的群像。謳歌了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用專業技術拯救千萬生命,以擔當與奉獻譜寫的一曲曲感人樂章。展現了在黨和國家的有力領導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中華兒女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決心。贊頌了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共譜大愛的民族精神。

據了解,創作團隊是由四川音樂學院黨委書記周思源總策劃並參與歌詞創作,整合作曲系、戲劇學院經驗豐富的專家型教授以及中青年作曲家共同組成。近五年來,團隊創作的交響樂、歌劇、舞劇、交響合唱、室內樂、影視劇音樂等150余件作品在全球范圍公演、獲獎。周思源表示,這場演出不僅是成都城市音樂廳的復工首演,也是四川音樂學院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演出,“我們加上主創團隊,全校共有近200人投入到這場演出中,希望通過這場演出展現在黨和國家的有力領導下,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共譜大愛的民族精神。”

其實,當晚的演出內容只是四川音樂學院關於抗疫原創作品的“冰山一角”。截至目前,四川音樂學院的全校師生們,共創作了音樂作品98件,包含歌曲作品93首,交響樂一部,民樂作品一首,鋼琴作品1首,弦樂一首,戲劇作品一部,還創作了美術作品502件(包含美術學院,數字藝術系,戲劇系)等各類型的文藝作品,展現了高等教育機構的時代和社會責任擔當。(陳萬)

相關閱讀

大型交響音詩《生命之春》直播回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