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心理健康

成都武侯“六個一”活動為孩子心理保駕護航

2020年05月25日18: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龍江路小學開展“生命的意義”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學校供圖
成都市龍江路小學開展“生命的意義”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學校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5日電 (王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孩子們度過了一個超長假期。復學了,孩子們的心理狀況如何?今日,在成都市武侯區,多所學校開展了心理健康教育。

“孩子們,猜猜自己10秒鐘能鼓掌多少次?”在成都市華西小學,武侯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蔣慧老師這個問題可把大家難住了。10次?20次?原來都不是。通過親身實踐,孩子們發現自己10秒鐘居然能鼓掌50多次。

“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有著超強的潛力,關鍵在於你是否敢於嘗試。”蔣老師鼓勵地說到,居家隔離的日子裡,同學們因為驟然改變的生活、學習方式等原因,或多或少產生了一定的情緒困擾。“但是,無論遇到了什麼困境,隻要我們勇敢去面對,一定會有解決的辦法,沒有任何事情是需要我們付出生命的代價去解決的。”

在“祝福長廊”活動中,每一位同學大聲地說出自己對於未來的期待,也接收到全班同學的鼓勵和祝福。

成都市龍江路小學則利用德育大課組織全校學生開展主題為“生命的意義”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心理老師帶領孩子們通過破冰活動(手指操)、“生命的長度與意義”主題宣講、心理調節技巧學習等環節,引導學生感受生命的有限和生命被賦予意義后的無限。

舉辦一場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講座、觀看一場心理健康教育影片、開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課……今年五月,武侯區教育局面向全區中小學(含中職學校)師生及家長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月”工作,以復學后師生及家長心理疏導為切入點,以心理健康教育“六個一”活動為主要載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

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系列舉措,加強復學后師生的心理關護,紓解師生心理壓力,提高中小學生心理素質和面對挫折、應對心理危機的能力,建立學校、家庭、社會共同關注、共同參與的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機干預機制,營造積極向上、健康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