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東部新區挂牌,未來之城這樣建

2020年05月07日07: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東部新區挂牌,未來之城這樣建

  成都向東,開啟全新局面。5月6日,省委、省政府為成都東部新區授牌。這也是繼高新區、天府新區之后,成都再次上“新”。當天,《成都東部新區總體方案》《成都東部新區空間發展規劃(2020-2035年)》等也隨之發布。一座嶄新的、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新興城市,正在崛起。

  為什麼要建設新區?

  4月28日,省政府批復同意設立成都東部新區。僅一周后,成都東部新區就正式挂牌。

  一切似乎來得太快,實際上,成都東部新區在途已3年。

  基於呼應國家戰略促進成渝相向發展等因素,2017年,成都市提出“東進”戰略。2018年四川省委提出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的區域發展新格局,明確成都“主干”地位,“東進”如虎添翼。

  之后“東進”區域又規劃了簡州新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簡陽城區、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四城一園”的戰略框架。

  3年來,經過分區規劃、規劃集成、地質勘探、片區設計、功能提升,整個東進區域無論在管理體制和運營機制上,已日趨穩定和成熟,為何又要設立東部新區呢?

  成都市主要負責人表示,設立成都東部新區,主要有3方面考量,即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的高能級載體。成都東進需要一個國家級新區的載體架構,通過設立省級成都東部新區,為將來爭創國家級新區做准備。

  其次為吸引“新成都人”建立高質量平台。成都東部新區以“人城產”為營城邏輯,將為新區量身定做人才和戶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

  再次也是打造集聚優勢資源要素的高水平極核的需要。為了更好爭取國省政策,整合社會資源,提升各種資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有必要在“東進”區域構建新區管理體制機制。

  新區將肩負什麼使命?

  成都東部新區戰略定位明確:國家向西向南開放新門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平台、成德眉資同城化新支撐、引領新經濟發展新引擎和彰顯公園城市理念新家園。

  “此次設立成都東部新區對於成都破解單中心攤大餅的城市結構,優化城市空間,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認為,新區未來將在重塑成都產業經濟地理,提高人口和經濟承載能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成渝相向發展中扮演“極核引領”的角色。“帶動龍泉山東側四川主要的現代制造業和生產服務業產業發展帶,引領輻射帶動其他區域發展。”

  新區明確“三步走”發展目標:到2025年,城市形態基本顯現,常住人口達到80萬人,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80億元﹔到2030年,城市常住人口達到110萬人,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300億元﹔到2035年,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現代化城市基本建成,常住人口達到160萬人,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200億元。

  依據何在?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委員、總經濟師王正丹介紹,階段性目標預測年份的確定與“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規劃年份相對應。此外,採用統計數理模型,參照深圳發展初期與快速發展期人口增長特點,預測新區常住人口發展目標。

  新區新在哪裡?

  這裡是無邊界公園城市,每棟建筑、每片街區都是藝術品﹔這裡智慧便捷,四通八達,人才、老人、兒童有“三個圈”﹔這裡有航空經濟、現代物流、國際消費、智能制造、總部經濟……

  “新區無論是營城理念,建城方式、治理方法等都充滿了創新和突破。”一直參與東部新區規劃編制的成都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汪小琦表示。

  未來成都東部新區沒有單一的區域中心,將構建“雙城一園,一軸一帶”的空間格局。“雙城”即空港新城、簡州新城﹔“一園”即天府奧體公園﹔“一軸”即沱江發展軸﹔“一帶”即金簡仁產業帶。

  在上述空間格局內,成都東部新區將構建“城市-片區-新鎮-社區-組團”五級城市單元體系,覆蓋不同人口規模,承擔不同能級城市功能,形成精細化高效能城市治理新格局。

  成都東部新區之“新”,生活便利一定是其中要義。公共服務設施將依據產業人群的差異化需求精准配置,打造人才15分鐘活力生活圈、老人15分鐘健康宜居圈和兒童5分鐘安全成長圈。

  成都東部新區之“新”,還體現在對資源的循環利用上。在這裡全面使用雨水、再生水,污水處理率能達到100%。

  成都東部新區之“新”,更體現在城市治理上。未來,成都東部新區將朝著虛實共生的智慧城市邁進,城市大腦將對城市運行狀態充分感知、動態監測,實現實時化、過程化的城市治理。(四川日報記者 李秋怡 羅向明 蔣君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