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嫩綠桑葉養6000張蠶兒

2020年04月27日13: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嫩綠的桑園。蔣兵攝
嫩綠的桑園。蔣兵攝

人民網成都4月27日電 陽光露出燦爛的笑臉,暖得桑葉兒往上竄,大大的葉片就像一把小扇,扇綠了田野扇綠了高高的藍天。榮縣這塊肥沃的土地上,漫山遍野的桑園寫下春天綠色的詩篇。栽桑為養蠶,榮縣6000多張已經張開小嘴的小蠶,就等主人摘桑給它們進餐了。“第一季春蠶發放蠶種6000多張,通過小蠶共育,一周前就相繼分發到了各養蠶農戶,再等20來天春繭就要收購了。”榮縣蠶繭站站長賀躍華介紹。

榮縣養蠶,有幾十年歷史,也經歷過興衰起伏。近些年來,桑園改良、小蠶共育、紙板方格簇、優良蠶種引進等等,在科技養蠶技術指導下,養蠶產量遞增、品質提高、效益大增,蠶農獲得了最大化的收益。2019年,榮縣全年養蠶3.8萬多張,繭子產量達到1700多噸,農民賣繭收入6000多萬元。

“去年,我縣試養了一批產量高、品質優、能產高檔絲的優良品種‘雄蠶’,效果很好,收購價高於普通蠶,因而今年第一季6000多張蠶種就有一半是‘雄蠶’。”榮縣蠶繭站站長賀躍華介紹。

採訪獲悉,榮縣蠶繭生產重點集中在河口、樂德、旭陽、觀山、雙石等鎮。養蠶農戶8000多戶。據了解,近年來,榮縣城鄉校園開展了親近桑園、體驗養蠶研學活動,培養著下一代的養蠶人,讓榮縣的蠶桑事業代代相傳。(蔣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