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外貿訂單下降 宜賓一企業拓展思路現轉機

2020年04月17日16:2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正在工作的員工。李美琪攝
正在工作的員工。李美琪攝

人民網成都4月17日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紡織行業出口面臨形勢嚴峻。據宜賓海關統計,2020年1月—2月,四川省宜賓紡織產業共計出口2.1億元,同比減少6.4%,僅佔同期出口總值的17.2%。近日,記者走進四川省宜賓市一紡織企業車間,發現疫情沒有讓這個企業停步不前,反而車間機器轟鳴。

“好不容易迎來復工復產,不料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因為疫情取消的訂單不少,起初,大家都以為公司要裁員,我甚至擔心自己因年齡大了被裁掉。”該企業一名老員工劉大姐說,但后來的事實証明自己的擔心是多余的,企業不僅沒有裁員,而且連工資都沒有降,這讓她對企業更加感恩,決心好好干,和企業一起共渡難關。

據了解,該紡織企業是屬於宜賓“絲麗雅”的全資國有子公司,產品全部為人棉紗,包括緊密賽絡紡系列和渦流紡系列,產品規格10S-50S。往年,公司的產品除了內銷,還有出口。2019年,該企業產品出口比例約20%,國外市場主要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孟加拉等,國內銷售市場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區,如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山東等。

“今年的疫情改變了銷售結構。”該企業總經理趙茂宇說,疫情對生產的影響較小,相反,由於公司設備工藝的優化,紡機的紡速進一步提升,復工復產后與去年同期相比,產量略增長3-5%左右。但疫情對銷售影響非常大,因海外疫情肆虐,大量出口訂單取消,企業產品庫存不斷增高,資金流面臨較大壓力。為此,企業積極謀求突圍,一是對外加大營銷力度,出口轉內銷,盡可能走量和回籠資金﹔二是對內進一步加強成本消耗控制和縮減費用開支﹔三是積極爭取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支持,力爭早日走出困境。

據悉,宜賓市有紡織企業10多家,面臨的幾乎都是同一難題,一些紡織企業紛紛出口轉內銷,但這樣也會導致市場競爭加大。

如何在下一步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呢?趙茂宇說,他們除了要努力提高企業自身產品附加值外,還要努力提高產品質量,將產品做到極致。這樣,無論是外貿還是內貿,都將有一席之地,不會被市場所淘汰。

趙茂宇還告訴記者,他們不會放棄多年積累的外貿客戶,同時也要大力發展內貿客戶,做到新客戶開拓和老客戶維護兩不誤。另外,他們還計劃將外貿銷售重心轉移至疫情較輕或沒有疫情的國家,開拓企業原本的貿易范疇。(王洪江 李美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