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觀山鎮:兄弟二人齊上陣 流轉荒地養殖小龍蝦

2020年04月04日09: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稻南移”秧苗。劉瑞攝
“北稻南移”秧苗。劉瑞攝

出觀山場鎮往雙古方向,途徑板橋村村委會,右手邊便是200余畝的稻蝦種養殖基地,不曾想2年以前,這裡還是一片撂荒地。如今這裡稻蝦、稻魚、稻鴨等種養結合模式,讓當地村民程洪遠、程偉兄弟二人嘗到了深耕農業產業化、規模化帶來的好處,更帶領著當地村民致富奔康,帶動全村經濟收入。

流轉荒地 大干一番

4月2日,榮縣觀山鎮板橋村二組的偉躍農場,哥哥程洪遠正穿著下水褲,從蝦塘裡拉出蝦籠,不一會兒便裝了一筐。2年前,2018年,程洪遠、程偉兄弟二人返鄉時看到了家門口附近200余畝的土地撂荒,感覺十分可惜,此時又正值榮縣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提升項目落地,兄弟二人一拍即合,便承包了這200余畝荒地,通過多方考察,選擇“稻+N”模式摸索種養結合。兄弟二人當中,哥哥程洪遠早前曾在成都一家旅游休閑農場上班,他便主管種養結合技術,弟弟則是一名在成都制作家具的老板,由他來發揮自己特長負責市場銷售。兄弟二人分工明確,成為當地小龍蝦規模化養殖的“第一人”,更隨著發展,稻魚、稻鴨也漸漸有了起色。 “我們曾經因為缺少經驗,走了不少彎路。”程洪遠說,如今,通過摸索,逐漸有了經驗,現在年利潤在三四十萬左右。

“我們小龍蝦年產值兩三萬斤,這次疫情對我們銷售有影響,之前主要是運到成都,這期間主要就近銷售。”弟弟程偉說,前段時間小龍蝦價格比豬肉便宜,就近賣得也不錯。

放眼長遠 增收致富

從2018年至今,兄弟二人陸續投入了一百余萬,在搞好種養結合的同時,更有著長遠打算,板橋村遠離城市的喧囂,讓兄弟二人十分在意。稻蝦、稻魚、稻鴨種養模式已完成了前期的第一步規劃,第二步主要便是構建觀光休閑農業,帶動周邊村民一起,挖掘更高的經濟效益。

“我們主要是想引進一些名貴樹木,打造好民居民宿,建設一個大概佔地500平米的農家樂。”程偉說道,有吃有住,隻有這樣才能吸引外面的人,來這裡消費帶動整個村的經濟。

當好致富帶頭人,帶動全村經濟發展,有這樣的想法更要付出實施,兄弟二人無償向村民送蝦苗、魚苗,免費傳授養殖技術,更讓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們,也搭上了車。讓當地村民不僅有了土地流轉費用的收入,更有了打零工的收入。板橋村二組脫貧戶朱木香則是眾多受益者之一,“這裡農忙的時候,我們就過來干活路,還能有一筆額外收入。”朱木香說道。

期間,為進一步提高經濟效益,增加大家的收益,通過程偉的大力爭取,今年偉躍農場成為了榮縣“北稻南移”的試驗試種地點,黑稻等十多個“北稻南移”品種的秧苗,在農場裡正生機勃勃等待移栽。

“爭取這個項目一方面是發展機械化插秧,節約人工,另一方面便是北方水稻的口感比南方好,如果成功可以打開更廣的銷售渠道,進一步提高大家的收益,實現增收致富。”程偉說道。(劉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