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州:抓好食品“入口關” 護航師生復學復課

2020年04月02日17: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食品質量檢測。彭州市宣傳部供圖
食品質量檢測。彭州市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校園食品安全,關系著每個學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牽動著千家萬戶,我們必須抓好食品安全的‘入口關’。”隨著高三師生復學復課,昨日上午,成都彭州市場監管局天彭所安排專人深入主城區的每家食品商戶,開展食品安全檢查。

據悉,為保障校園食品安全,3月底開始,彭州採取部門監管與學校自查自糾相結合的方式,市場監管局牽頭對全市食品安全開展全面排查,切實做到食品安全與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

嚴格“五落實”,強化食品安全源頭防控

“上個月我們學校就制定了詳細的復學復課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對食堂從業人員進行了健康體測,為復學復課准備了必須的物資。”彭州中學高三年級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為做好食品安全源頭把控,彭州市要求復課學校嚴格落實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校(園)長第一責任、制定防疫方案,配備充足防疫物資﹔嚴格落實食品從業人員健康檔案管理制度,做好人員健康檢查﹔嚴格落實原材料採購索証索票制度,加強食材儲存管理﹔嚴格落實食品留樣制度,規范留樣操作﹔嚴格落實餐飲用具、貨運電梯等清洗消毒制度,做好相關記錄。

細化“五檢查”,杜絕每個環節安全隱患

“校園內外都是我們專項檢查的范圍,決不放棄每一處隱患,留下一處死角。”在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過程中,彭州著重細化五個方面的檢查,一是檢查校園環境衛生,加強每日用餐后廚房、食堂的全面消殺﹔二是檢查清理臨期過期食品原料,嚴禁提供冷葷冷菜﹔三是檢查餐飲器具的清洗消毒,定時對冷藏冷凍設備進行檢查、維護、清潔﹔四是檢查校園消防及用電安全,清理醫務室藥品﹔五是檢查校園周邊200米餐飲及副食店,保障學生食品安全。

扎實“兩培訓”,增強從業人員健康意識

市場監管局組織全市學校的食品從業人員,集中開展食品安全知識與防疫知識的培訓。同時,要求員工嚴格執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

“復學復課后,我們主要是指導學校對食品從業人員加強自身健康管理。”彭州市場監管局天彭所一工作人員說,在做好日常督查的基礎上,要求學校食品從業人員規范著工作服,嚴格佩戴口罩並及時更換口罩,每天對工作服進行消毒,增加洗手及消毒頻次。

設置“一米線”,錯峰用餐保持安全間距

在彭州中學高三年級,學校食堂大門口設置有“一米線”排隊用餐等待線,到了午飯時間,學生從正門進,飯后從側門口出。而且每個班學生錯峰下課,排隊就餐。

食堂內,原來8人餐桌現在隻能坐2人,而且每人自帶餐具用餐,人與人間隔超過1米,確保了用餐安全距離。(彭宣)

(責編:高紅霞、羅昱)